泰国围棋总教练史金帛三段揭秘泰国的“围棋热”

0

在曼谷第四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上,正大管理学院队的两名男棋手进入了D组前六名,令人刮目相看。与此同时在曼谷进行的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大赛半决赛上,世界冠军俞斌、江维杰、檀啸的到来,受到当地棋迷和媒体的热捧。

泰国围棋总教练史金帛三段介绍:“目前在泰国,围棋是颇受大众和媒体青睐的智力运动。”据悉,最近五年通过正大集团管理的超市便利店出售的围棋棋具,已经超过30万套。以此估算,泰国围棋人口150万,普及率达到了2.5%。

6DeP-fyiavtv4917981

那么,为何围棋在泰国会受到如此厚爱呢?史金帛总教练认为,这是泰国围棋协会一直秉持快乐围棋的理念,坚持不懈地在青少年中普及围棋而结出的硕果。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华围棋文化在泰国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目前在泰国,大家都知道青少年学围棋对开发智力很有帮助,家长们都乐意让孩子学下围棋。

史金帛三段认为,泰国围棋的兴起,与泰国正大集团长期坚持围棋普及密不可分。正大集团副理事长、泰国围棋协会会长蔡绪锋酷爱围棋,他从1993年创建泰国围棋协会以来,一直积极支持围棋的普及,并将围棋文化融入到了企业管理之中,使围棋文化也成了企业文化。蔡会长认为,围棋讲究棋子与棋子的配合和效率。这好比是企业的团队力量和工作效率。在蔡会长的积极推动下,每年年会的“保留节目”就是围棋比赛。在正大,员工会下围棋,对加薪甚至晋级均有帮助。

要推广快乐围棋,高水平的棋手和老师是必不可少的。为此,从2000年开始,泰国棋协先后从中国引进了两位职业高手——方捷七段、史金帛三段。其中,来自湖北的史金帛三段现任泰国围棋队总教练,已经在泰国棋协工作了13年。

dtK5-fyiavtv4917988

(泰国棋手)

职业棋手的到来,为泰国培训了大量的围棋老师,现在每个月泰国棋协会定期集中各地50名围棋老师到曼谷“深造”。

围棋的普及和推广还离不开具有影响力的赛事。在泰国棋协和史金帛三段的努力下,四年前类似中国围甲联赛的泰国围棋联赛应运而生。目前,围棋联赛和棋王赛等四大杯赛,成为泰国围棋发展的重要基础。据悉,独树一帜的泰国中学生围棋联赛也在积极筹划之中,可望在年内推出。

泰国围棋联赛的创办,极大地推动了泰国围棋的发展。尽管泰国围棋联赛是一项业余性质的联赛,但这些业余棋手却享受着职业棋手待遇。联赛及各项比赛奖金不菲,因此成绩好的棋手,每年可以获得数十万泰铢收入,与泰国白领收入相当,这对青少年学棋有着引领作用。史金帛三段透露:“现在泰国学棋市场较为火爆,为此不少业余高手甚至放弃其它工作,专门开设围棋教室靠教棋谋生。”

泰国围棋发展的历史才二十余年,为了夯实泰国围棋的群众基础,目前泰国棋协十分重视推动围棋在校园的发展。在正大管理学院中开设了围棋课程、筹办中学生围棋联赛是推动校园围棋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来到曼谷正大校园,将对泰国校园围棋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史金帛三段透露:“泰国棋协的奋斗目标,是希望在不远将来的围棋人口能够达到300万,普及率上升到5%。”
来源:东方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