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泰研估今年房贷增长率放慢至5.0-6.0%

0
开泰研究中心
开泰研究中心

泰国中华网7月20日综合报道 据开泰研究中心消息,今年上半年泰国商业银行的房屋贷款总体状况不尽如人意,其中作为市场主要参与者的商业银行和专业金融机构的房屋贷款总额均增长放缓。该中心估测,2017年上半年泰国金融机构体系内的新增房屋贷款净额将低于500亿泰铢,同比增幅低于6%,为近几年来最低增幅。

上述房屋贷款增长放缓态势由三大主要因素所致:1)银行房屋贷款拒绝率继续维持较高水平;2)住房市场需求受到房价持续攀升的制约,同时消费者信心和购买力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3)已于2016年4月结束的政府扶持房地产措施推高了去年同期的比较基数,加上每年第一季度的贷款偿还额通常高于其他季度。

展望下半年泰国房屋贷款走势,开泰研究中心认为,5月中旬大中型商业银行将最低零售贷款利率(MRR)下调0.25-0.50个百分点并未拉动房屋贷款总额明显增长,源于房屋贷款对贷款者来说数额较大,且偿还期限较长,因此短期小幅下调利率对消费者决定购买房屋的提振效果仍有限。不过,该举措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正在偿还房贷的客户群和/或本来就计划在今年购买房屋的客户群带来两大好处,即可减少利率负担,新客户还能获得更高的房贷额度。

不过,在潜在客户的住房需求放缓(体现在住房过户量出现同比萎缩)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仍将持续实施审慎的信贷政策,以应对房贷不良贷款加速增长造成的压力(2017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体系内的房贷不良贷款在房屋贷款总额的占比从2016年底的2.93%升至3.23%),保持新增房屋贷款的良好质量。商业银行将实施的审慎信贷政策包括1)审慎规定偿债率(DSR);2)规定符合各类客户风险级别的抵押率(LTV Ratio);3)严控客户第二套房的贷款申请,以防范炒楼行为;4)严格实施催收政策。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将加强与房地产业经营商的合作,以便能进一步贴近有固定收入、坏账机率较低的目标客户群,如上班族客户群、特殊职业的客户群以及享受购买首辆车退税优惠待遇并于今年还清汽车贷款的约30万人的客户群。为此,商业银行可能推出多种特殊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的贷款产品,以争夺新的贷款市场份额。

综合上述分析,开泰研究中心将2017年泰国商业银行的房屋贷款增长率预测从6.0-8.0%下调至5.0-6.0%,中间值为5.5%,房屋贷款净额比2016年增加985-1,185亿泰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