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批海岛旅游警察在舟山闪亮登场

0

中新网舟山7月21日电(记者 何蒋勇 通迅员 支奕 陈健 钱琛)为进一步深化“旅游警务”品牌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旅游警察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程度。7月21日,记者从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获悉,舟山市海岛旅游警察新标识启用仪式在舟山普陀朱家尖南沙景区举行。这标志着浙江省首批海岛旅游警察专业队伍正式闪亮登场。

近年来,随着旅游经济快速发展,全域旅游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来舟游客数量持续攀升。普陀山—朱家尖作为舟山市旅游经济的“金名片”、上下瞩目的“新热土”,越来越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去年仅普陀山和朱家尖两地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就创下1397万人次的历史新高。

针对日趋火爆的海岛旅游发展趋势和舟山党委、政府打造“全域旅游”的战略布局,今年以来,舟山市公安机关以“打造浙江省乃至全国治安最好城市”为引领,创新开展“旅游警务”品牌建设。

根据舟山地域划分特点,舟山警方积极探索适合本岛片区、外岛景区社会发展和旅游经济形势的警务新机制,全力实施“旅游警察”新战略。在本岛片区实行全域警力统筹,舟山市治安支队设立旅游警察大队,在普陀、岱山、嵊泗等旅游发达县(区)设立旅游警察中队,承担勤务轮换、载体设计、工作执行等目标任务,并在普陀山公安分局等景区分局打造全警专业“旅游警务”模式,不断提升旅游警察队伍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程度。

目前,随着舟山进入旅游旺季,各类涉游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将会增多,“旅游警察”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使命意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努力为舟山新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际旅游岛”、“海上花园城市”和推动新区旅游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舟山桃花岛是舟山群岛著名旅游胜地,每年的游客总量约200万人次,推行‘旅游警察’实现了警务迁移,延伸服务范畴,为打造安全、文明、有序的旅游治安秩序和市场秩序奠定基础。”舟山边防支队桃花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王舟波表示,“旅游警察”不是一个新生警种,而是一项全新警务模式。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舟山市接待游客量同比上升17.36%,但涉游刑事案件、治安案件、警情同比分别下降52.3%、12.5%、22.1%,来舟游客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旅游警务”品牌建设成效明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