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糖浮动定价不影响大众消费

0

泰国中华网7月25日报道    泰国实施砂糖浮动价格机制不仅不会冲击大众消费市场,还可能使含糖食品和饮品企业下调部分商品零售价。同时强调政府在价格调控方面还有一个最高浮动价格上限。

泰国商业部常务次长威汶拉小姐在组织召开商业部各部门领导会议上就即将于今年10月颁布实施的泰国砂糖浮动价格机制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认为即便泰国全国实施砂糖浮动价格机制也不会引发含糖食品和饮品价格上扬从而对大众消费市场造成冲击。她说,按照砂糖浮动价格机制,泰国国内砂糖零售价最高上限为每公斤23.50泰铢。因此即便出现价格上涨的情况,当局仍能够透过工具进行调整。

作为政府价格管控的农产品之一,砂糖定价仍受到商品和服务定价委员会的监管政策制约。该委员会设定的砂糖最高定价为每公斤23.50泰铢,而一旦开启砂糖价格自由浮动机制后将随着国际砂糖价格的上涨而上涨,下降而下降的市场定价机制。也就是说政府将不再对砂糖实施干预和差价补贴。

她说,目前已经责令内贸厅启动砂糖月报制度的可能性研究工作,即官方根据国际砂糖价格走势每月发布一份砂糖市场指导价报告,作为各方定价提供指导。

当然,作为饮品和部分食品主要原料之一的砂糖在价格下滑时,商家也理应调整商品的零售价格以符合真实的成本价格,给予消费者公平的对待。据悉泰国在实施砂糖浮动价格机制时,将采取逐步推开的步骤,全国范围内推广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1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