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游客爆满不堪重负 日接待量频超1.8万人

0

央广网敦煌7月27日消息(记者孟永辉、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进入暑期不少景点都迎来了旅游热潮,如果您想到甘肃省敦煌市的莫高窟看看要做好心理准备,网络6000张门票快速售罄,现场12000张应急票销售一空,这就是莫高窟当下火热的人气。
本月开始敦煌莫高窟迎来了暑期旅游旺季,敦煌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从本月11日起莫高窟日接待量多次突破1万8千人。  据了解,为了保护莫高窟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参观活动严格执行预约制,单日最大游客承载量控制在6000人次。为了应对每日的客流量,景区特别推出了应急票,即便如此门票依旧供不应求。庞大客流冲击下的莫高窟面临着哪些问题?面对如此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正在敦煌旅游的赵女士因为没有提前在网上预约购票,排了很久的队。据她介绍,目前莫高窟可以用摩肩擦踵来形容,排队时间基本就要用上40分钟,大大压缩了参观的时间,加上天热人多,洞窟内空气混浊,参观体验不是太好。

截止7月25日,莫高窟本月以来已经接待游客277544人次,其中接待像赵女士这样的应急参观人数就达到125046人次。据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萍介绍,预计今年7月要比去年同期参观人数增加6万人次。“莫高窟向来7、8、9月是游客高峰,一般接待量占全年70%以上。但从今年开始,提前一个月网上发售的6000张票基本发售不久就全部售罄。从这四五天来看,今年游客暑期的超大客流最高峰就到了,昨天上午不到九点售光12000张的应急票。”

据了解,为了保护莫高窟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参观严格执行预约制,单日最大游客承载量控制在6000人。在今年7月、8月旅游旺季,于7月单日、8月双日发售应急参观门票12000张以满足旅客的参观需求,但即便如此,门票时常供不应求。窟区内人潮汹涌的景象让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颇为担忧,“游客在一个遗址上超过一定数量两方面都会有影响,一方面是对文物的保存和安全,长期积累会造成一些破坏。另一方面,游客来是为了解文化遗址的价值,但来了以后什么也看不到,对游客也是一种不负责任。我们到每年这时接待压力非常大,处于两难状况。如果把洞窟关掉,游客就要在窟区外面排很长很长的队,但如果不关洞窟的环境会恶化。”

此外,莫高窟能够接待大型旅游团体的洞窟十分有限,这也让为数不多的大型洞窟负荷很重。李萍指出,在南区区域里可供开放的这种大型洞窟有限。从监测上可以看到,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是要发生很明显的变化。二氧化碳的衰减很慢,可能会引起壁画、塑像变色的情况。另外二氧化碳很高的情况下,游客进去以后感觉到洞窟气味很不正常,大客流的参观打破了洞窟内小环境的平衡。

如今的局面考验着景区管理者和旅行社,他们不仅需要考虑如何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质量,还需要思考一个更深刻的问题,如何保护这些珍贵而脆弱的“世界文化遗产”。传承历史和自然遗产,他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敦煌国宾旅行社经理张宁告诉记者,为了给莫高窟“减负”,当地旅行社在旅程规划时会刻意分流人群去往附近别的景点。“我们会提前把一些游客规划去看其他景点,比如敦煌的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或阳关、玉门关、影视城等,把时间段相对地进行分流,更好合理的安排游客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参观。”

不过莫高窟始终都列在每一位前往敦煌游客的必去清单里。张宁说,为保护莫高窟,在带游客前往窟区前导游都要多次强调进窟注意事项。“把大的背包、遮阳伞、相机寄存,进入窟区以内严禁游客用手触摸壁画,严禁游客用手机进行拍照,闪光灯会对壁画造成一定的影响。”

近日,敦煌研究院借由莫高窟参观预约网发出呼吁:“莫高窟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保存了1650年的极其脆弱的人类文化瑰宝,她实在承受不了连续如此拥挤的人潮。”研究院同时提示大家,除了窟区遗址,游客还可以在窟区外免费参观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及莫高窟美术馆。李萍介绍,游客不需要全部挤在窟区内,这几个展馆展品精美,能有效增进参观体验。“窟区前面有一个陈列中心,有8个复制的洞窟,这8个洞窟都是老一代资深的敦煌研究院的画家花很长的时间临摹的精品,和洞窟是一样的,很多人看了都觉得特别精彩,会觉得做了一个很大的补充。”

此外,李萍还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前往敦煌莫高窟的游客,务必登陆莫高窟参观预约网进行预约购票,方便合理安排行程;二是希望游客可以选在春、秋季再来敦煌,届时莫高窟人流适中,游客可以深入体会到莫高窟的历史文化、韵味之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