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当局正考虑修法重罚“道路破坏者”

0

泰国中华网8月1日报道   泰国交通部官员透露,正考虑通过修法重罚“道路破坏者”,超载货运卡车通常被认为是公路路面破损的制造者,以此打击国内车辆超载问题同时也为政府节约公路修缮预算支出。据悉泰国每年用于道路维修的预算超过300亿泰铢。

泰国交通部常务副次长披拉蓬在主持召开国道局全国公路货运卡车超载问题解决讨论会会议后透露称,在解决全国公路交通货运卡车超载问题上各方讨论后得出的一致建议就是通过修改车辆超载执行管理条例提高对违规车辆和驾驶员处罚力度的方式进行更有效的监管。

他说,除了修改有关法律法规外,还就具体的执行监管部门进行更明确的指定。接下来将要求包括国道局、乡村国道局、公路运输局以及地方行政管理局开展联合协作,并指定具体的执行方案和计划。

在解决超载车辆对公路路面破坏的问题上,各方必须确保行动一致,对症下药,真正消除目前在公路交通运输过程中存在的违规问题,减少政府财政支出额,用于更边远地区的交通公路改善计划。

泰国乡村国道局局长披沙说,该局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开展有效的公路车辆超载的打击和查处工作,同时还责令分布在全国76个执行点工作人员就超载车辆联合警察、军人进行联合调查。据悉该局每年获得用于公路修缮的预算大概在120亿泰铢,其中用于修剪路边杂草和道路交通线的预算每年为14亿泰铢。

截止今年前9个与累计查处超载车辆102辆,超重总量为14462吨,同比下滑18.63%。而超载车辆所属行业看,工业行业超载情况最为突出,其次是农业产业。

泰国国道局车辆超载管理办公室主任巴蓬说,截止2017年财年前9个月,该局查处的超载车辆共计3200辆,而去年同期查处的车辆为1200-1500辆。被查处违规的车辆主要来自建材行业,其次是农耕行业。每年该局申请的维修道路的预算大约在170-180亿泰铢。

而通常情况下,每完成一次维修后的路面有大约7年的使用年限。而被超载车辆多次碾压后使用年限将缩短,比如,火车每超重5吨,修缮后的路面使用年限将缩减至3年半。而这也是导致每年都有很多道路等待预算进行修复。

据悉泰国现行的车辆交通运输管理条例,车辆超载查处后, 驾驶员将面临最长6个月的监狱以及最高10000泰铢的罚金。如果以政府投入和付出看,这样的处罚力度明显太轻。另外政府规定的货车载重量分别是,10轮货车载重上限为25吨;4轮货车则不超过9.5%;6轮卡车则为不超过15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