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难辨维权困难 你买的洋保健品真是爆款吗?

0

澳洲深海鱼油、英国葡萄籽胶囊、美国蛋白粉、德国辅酶Q10软胶囊……在海淘代购小彤的微信朋友圈,上述产品的介绍充斥其中。作为一家健身房的瑜伽老师,小彤代购的洋保健品并不缺乏市场,近百名学员都已成了她的“潜在客户”。

随着境外代购的兴起,除了护肤品、母婴用品和奢侈品,越来越多的“海淘族”将保健品和药品列入自己的购物清单,而在市区的几家大型免税店内,洋保健品占据了柜台的半壁江山。

这些包装高大上的洋保健品真的是爆款吗?如果食用后出了问题该如何维权?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洋保健品存在价格体系混乱、质量管控不严、真假难辨及售后维权难等问题。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请勿盲目追求“纯进口”,要注意产品是否有商标、产品名称、生产日期、有效日期等。

洋保健品受年轻人追捧

7月30日,在高新区一家进口产品超市,一大排洋保健品摆在店中的显眼位置。记者随机拿起几种产品对比,一款产自美国的473毫升水解胶原蛋白售价599元;产自新西兰的鱼油售价465元;产自英国的50粒装葡萄籽精华胶囊售价为834元。

在泺源大街的一家大型免税店内,保健品柜台的面积约占整个店铺面积的三分之一,上面摆放了产自各国的深海鱼油、蛋白粉、维生素片等,产品下方有中文产品信息及价格二维码。记者拿起手机随机扫了几样产品的二维码发现,这些洋保健品售价不菲,以一款补血口服液为例,德国产的售价为450元,而国产的同类产品售价只需300元左右。

“年轻人买得多,像葡萄籽胶囊,我们店最便宜的100多元,最贵的要900多元,越贵的销量越好。”该免税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进口保健品锁定的客户是有一定经济实力和健康需求的高收入人群。

真假难辨隐患大

对于国外进口药品保健品的监管,我国有着严格的法律规定。未经批准进口、销售的药品均以假药论处,而不论药品保健品在海外的真假如何,为他们代购或自行在网上销售就可能构成犯罪。即便如此,在一些代购圈和网店内,洋保健品依然有着广大的市场。

小彤向记者坦言,虽然将代购洋保健品作为自己的“副业”,但她并没有真正出国代购的经历。“我跟着朋友做代购,当初花了几百元代理费,每天只需发发朋友圈推销就行。”小彤说,对于产品的真假,她有时自己都分不清,至于产品的来源更加不清楚。

7月30日,记者打开几家电商网站,输入“进口保健品”字样搜索后显示,上千个网店都在销售洋保健品,而在多数产品介绍中也只是写了“100%进口”、“假一罚十”、“正品保证”等字样。但从产品介绍中,消费者很难分辨产品真假。

小彤透露,由于洋保健品利润可观,一般的代购都会被造假者拉下水,虽然有些保健品宣称进口,但其实都是中国生产的,只是换上了外文包装,“这已经是代购圈的潜规则了。”

切勿盲目追求“纯进口”

海外代购保健品链条长、跨国境,且缺乏有效监管,产品售后维权问题始终困扰着消费者。即便一些免税店售卖的洋保健品看似正规,但售后仍存在漏洞。此外,由于一些网络代购本身就属于违法行为,游离在监管之外,更让不少消费者“无处申冤”。

“我们店都保证正品,这些保健品不会有什么问题的。”7月30日,一家免税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保健品食用后出现了身体不适,消费者可凭医院开具的证明来申请售后服务。

实体店内购买的洋保健品尚有维权途径,那么通过网络代购购买的产品出现问题了该咋办?中国医药电商研究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称,一些违法代购网站为了谋取高额利润,不惜花钱买排名,由于从网上及代购处购买的洋保健品真假难辨,给消费者后期的维权带来极大难度,一些不法网站的服务器甚至在国外,更令售后维权难上加难。

业内人士指出,洋保健品销售渠道不同,但并不代表在实体店购买的售后维权就更方便。由于保健品的特殊性,消费者即便选择在实体店购买,但出了问题后的维权成本依然高昂,而海淘代购的洋保健品同样存在维权流程长、举证困难等问题。消费者在选购时请勿盲目追求“纯进口”,要注意产品是否有商标、产品名称、生产日期、有效日期等。

来源:济南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