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7月消费信心指数3连降,部分来自水灾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8日报道    泰国官方资料显示,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呈现3连降的同时还创下了近7个月的新低,部分原因来自近期发生于东北部和北部的水灾。

泰国商大发布的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资料显示,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3.9。这是该指数连续第3个月下滑,同时也创下来了近7个月以来的新低。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暗示国内消费状况不佳,正面临下行压力。该指数发布小组组长兼商大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主任塔纳瓦博士认为,部分原因来自近期发生于东北部和北部的水灾灾害。

当然,近2-3个月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的事实也是引发消费者信心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大米、橡胶、木薯、饲料玉米、棕榈油以及工厂菠萝等正遭遇价格下行的影响。再加上近期的水灾影响,农民收入将受到较大影响,尤其是靠依靠农耕维持收入的广大农民群众。

还有就是消费者对泰国经济增长前景已经没有之前那么有信心,担心经济复苏可能不会像预想的那么早到来。与此同时,商品价格偏高以及国内油价多次上调后并未在收入增长方面得到呈现,因此收入和支出出现了不平衡的因素。这样的情况也表现在消费者对未来信心指数预估,7月份预估未来的消费信心指数为83.1。

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认为政府在多个政策执行方面的表现仍存在担忧,比如新外劳管理条例出台后可能引发的国内劳动力紧缺的问题,以及政府应该继续加快财政预算支出的效率和速度,从而刺激经济活动运转,不管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相信这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消费者信心,但不管怎样,该中心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幅有望在3.6%左右,同时维持出口正增长的预估。

至于水灾灾情对经济的影响,目前初步评估后预计总的经济损失在95.74亿泰铢,对GDP的影响在0.03-0.05%之间。其中农民经济损失47.74亿泰铢,商业和制造业34.34亿泰铢,公路、寺庙以及交通工具等损失在13.66亿泰铢。

而该中心评估的2017年泰国母亲节节日流动性评估结果显示,预计今年母亲节流动性为130.55亿泰铢,同比涨幅2.7%。由于消费者谨慎支出的影响,预计将难以获得强有力的复苏。

消费指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