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水危机还未结束,料干旱将在水灾后提前来临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7日报道    笼罩在泰国东北部的天灾危机似乎还未结束,官员警告称,东北旱灾将会在水灾后提前到来。糯米和茉莉香米是东北部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也是农民主要收入来源。

泰国农合社部部长助理初迪马小姐透露称,东北部今年秋耕工作将面临巨大挑战,官方正在研究对策鼓励东北农民种植短期农作物以替代周期较长的传统水稻。据悉此次发生在东北部的水灾受影响农田超过300万莱,目前多地积水还没有退去的迹象,而这将影响传统水稻种植的最佳时机。

目前政府已经向受灾灾区每户派发了3000泰铢的慰问金,之后将会在评估各地水灾灾情后采取因地制宜的策略尽快准备恢复秋耕工作。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以糯米和茉莉香米为主要农业经济作物的东北农民将会错过最佳的秋耕时节。但为了确保农民收入不受太大影响,政府鼓励农民播种短期替代经济作物。

虽然东北部是泰国糯米和优质香米的主产区,但这里的农耕活动严重依赖天气的因素,严重的干旱和过多的雨水都不利于农耕。由于缺乏足够的蓄水灌溉系统导致这里的稻米产量波动较大,而这也给政府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推进难度。

但不管怎样,政府将会在研究各地实际情况后提供符合当地天气和自然状况的农耕方案,尽快恢复农耕活动,减少农民家庭收入因天灾的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