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叫停柬埔寨Stung Nam水电站电力进口项目的始末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2日报道    泰国政府从柬埔寨Stung Nam水电站进口电力项目正引发国内多方的讨论,每度电价成本高达10.75泰铢不仅创下了当前电能采购价格之最,也让国人对投资回报产生了质疑,尽管官方强调项目具有战略意义。让我们来看看其始末。

虽然柬埔寨Stung Nam水电站电力和淡水采购项目并未在刚刚结束的泰、柬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时签订的MOU协议上呈现出来,但相信如果没有国内各界舆论压力的影响该项目将会是巴育总理和洪森首相首次会面后备忘录中最重要的内容。

据悉,该项目涉及金额高达400亿泰铢,尽管泰国项目负责方强调,该项目签署将能够为东部经济走廊未来能源和淡水需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虽然10.75泰铢每度电费定价较高,但泰国可免费获得该电站3亿立方米的淡水资源,但要想真正获得该淡水资源,泰国政府还需要出资至少700亿泰铢铺设一条全长近200公里的输水管道才能将水引入泰国境内。换言之,该计划将至少需要政府投资千亿泰铢。

官方资料显示,柬埔寨Stung Nam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大约在24-50兆瓦,每度10.75泰铢的购电成本,相对泰国国内其他购电成本可谓创下了新的之最。泰国国内水电每度成本为1.59泰铢,天然气发电成本为每度2.83泰铢,生物发电成本为每度3.32泰铢,风能发电每度成本为6.46泰铢。即便是目前国内最昂贵的太阳能发电每度成本也仅是10.30泰铢。

据介绍,Stung Nam水电站投资总额在90-100亿泰铢之间,发电量成本大约是每度2.6泰铢,每三吨水可以产出1单位的电力。而每吨水的价格大约为2.8泰铢,综合各方成本后得出的该项目每单位电力的粗略成本约为10.75泰铢。

尽管质疑购电成本过高,泰国人将难以承受的呼声较大,但也有支援政府的声音存在。农业部制定的水资源管理规划认为,目前的淡水供应能够满足未来12年的需求,但之后国内淡水支援将面临威胁。泰国工业院主席乃振表示,就目前水资源储备看,能够满足东部经济走廊未来10年的淡水需要,但之后也将面临危机。

目前初步估计看,泰国东部省份淡水总需求量在120亿吨,也就说缺口为60亿吨。尽管泰国东部经济发展面临淡水资源不足的威胁,但国内有关部门还是担心泰国在能源安全上太过依赖周边国家,电力依赖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天然气依赖缅甸。一旦和周边国家发生政治摩擦,泰国可能面临能源安全方面的被动局面。泰国和柬埔寨在边境问题上仍还有待解救的遗留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