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泰和京东宣布合作共同在泰投资5亿美元成立两合资公司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8日报道    泰国尚泰集团、京东集团和京东金融15日宣布将投资5亿美元在泰国成立两家合资公司,业务主要涉及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服务。如果按当前33泰铢汇率计算,约合165亿泰铢。

尚泰集团董事长兼CEO郑昌发表声明说,尚泰集团将承担合资公司50%投资额,而京东集团、京东金融及其合作伙伴将承担余下的另一半投资额。本次与京东合作,将能为集团公司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网络化需要。尚泰希望成为泰国的“京东”,为中高端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京东将利用其经营和优势为电商合资公司在技术、电商、物流领域提供支援。而在金融科技合资公司方面将提供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支援。尚泰集团则将发挥其在零售方面的优势,包括零售店资源、会员卡资源等为合资公司提供支援。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一份声明中说,尚泰集团是泰国领先的零售企业集团,拥有众多大型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与其合作将提升京东在进入东南亚市场时的竞争力。

据悉,尚泰集团除了拥有9大核心业务外,还涉及遍及众多细分行业,如百货公司、消费品、建材、家装、电器、商场及房地产、文具、书籍、在线、酒店和度假村、时尚产品管理和营销、餐厅及超市业务。此外,公司在欧洲还拥有数家著名的“豪华精选”(Luxury Collection)百货公司,业务遍及泰国、越南以及欧洲。目前集团全球业务已拓展至3,07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8万名员工。

投资者认为,京东合作尚泰并非前者第一次出海。查阅资料会发现,京东出海最早是在三年前就已经开始,当时的第一站并不是东南亚,而是俄罗斯。

作为东京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阿里出海时机和落地点选择上站了一定的优势。之前斥资11亿投资印尼最大的电商平台Tokopedia,后者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电商平台,也是访问量最大的印尼网站。但仅从整合来说,京东跟尚泰合作更符合双方的利益。尚泰集团将获得来自京东金融在开拓其移动支付业务方面技术和经验强大支援。

对于京东金融而言,尚泰集团丰富的线下消费场景将能为京东金融提供更好的支付入口。此次合作也将为京东金融以泰国为核心辐射更多东南亚国家扫清了阻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