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拟解散日本众院 或被迫重推修宪战略

0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基本决定在28日开幕的临时国会期间解散众院,由此一来以2020年实施修改后的新宪法为目标的修宪战略将被迫重新推敲。

报道称,这是由于根据日本众院选举的结果,“修宪势力”有可能不再拥有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众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据悉,在日本众参两院中,目前除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两党之外,加上对在安倍执政期间修宪持积极态度的日本维新会等势力,分别占了全体议员的三分之二以上。在此势力版图发生变化之前争取由国会提议修宪为自民党的基本战略。

安倍在5月具体以日本《宪法》第九条明确写入自卫队以及教育免费化为例,表示将争取到2020年实施修改后的新宪法。

日本自民党根据安倍的提议,围绕《宪法》第九条的修改、教育免费化、紧急事态条款、取消参院选举“合区”4项目在党内展开了讨论。也有在明年例行国会中提议修宪的考虑,但鉴于公明党连续发出慎重意见,现实来看提议修宪前景难料。

报道称,经日本众院选举,修宪势力如果无法确保三分之二议席,将有必要寻求反对在安倍执政期间修宪的民进党等的协助。但鉴于日本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对于以安全保障相关法为前提的第九条的修改采取反对立场,讨论的长期化不可避免。

据悉,安倍计划在众院选举中强调修改第九条的意义,并期待此举能推进修宪在国会的讨论。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的干部强调称:“将在选举中向国民解释修改第九条的必要性,希望能获得理解。”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