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最牛00后”将满117岁 迎来罕见六世同堂

0

成都“最牛00后”明天满117岁 即将迎来罕见六世同堂

成都双流区的朱郑氏如果自称“最牛00后”,恐怕没人敢反对,因为满大街的“00后”都比她晚生了100年,最起码得叫她祖祖。朱郑氏生于1900年农历八月初二,9月21日,她的百位直系子孙将摆九大碗,为她117岁祝大寿。

18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探访了这位目前成都市年纪最大的老人。最近几年,像朱郑氏这样的百岁老人,得到政府部门在补助、医疗等方面的敬老爱老服务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完善,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祥和的晚年生活。正是有越来越好的敬老政策,尚还能生活自理的朱郑氏,再等几个月,将迎来第六代子孙,过上一般人想都不敢想的“六世同堂”幸福生活。

  喜欢照相和闹热 存折上有不少养老补助

朱郑氏家住双流区胜利镇云华社区,在临近双流机场轰鸣的二跑道附近,掩藏着诸多竹林农家小院,沿着蜿蜒曲折的乡村小路,记者靠打听“100多岁的朱婆婆家在哪”,终于找到了她的家。

推开农家小院的铁门,扑面而来的是幽静和安宁气息。“有人在家吗?”喊了几声无人应答,记者正疑惑是不是走错了,院内一间小屋门打开了:“你找哪个?”

门口站着一位太婆,佝偻着身体,但精神抖擞。“就是我,孙儿、孙媳妇做活路,要挣钱。”老人就是朱郑氏,虽然已是117岁高龄,但口齿还比较清楚。见到记者拍照的时候,她马上坐正,认真地看着镜头,呵呵笑着说:“老是有人来摄我,我喜欢得很。每次都来看我,闹热得很。”

拍完照以后,她主动回到小屋,从柜子里翻出一个布兜,里面一个笔记本夹着存折还有身份证,身份证显示她出生于1900年8月2日。后来她的孙媳妇介绍说,原来的人根本不记阳历,这个日期实际上是农历八月初二,所以户口一直就上了8月2日。婆婆的存折上已经有不少钱,都是政府部门定期给她发的养老补助。

 吃饭作息都规律 摔跤之后还坚持转圈

目前,朱郑氏和二儿子朱维成一家住在一起,朱维成也已经84岁了。

朱维成告诉记者,母亲虽年事已高,但前两年还能坚持每天割猪草,打扫院坝,每天吃了早饭出去转圈。在院坝里的时候,不时抬抬头甩甩手,做一些简单的肢体锻炼。每逢过年过节,双流区和镇上都会派人来家里慰问,送来慰问品。去年的时候,老母亲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骨折,政府部门马上帮忙联系,送老母亲去双流中医院动了手术。自从摔跤之后,割猪草扫地的活不能做了,但靠着一张支撑椅,还能每天早上在家附近转圈。

幺儿朱维阳家也住在附近。朱维阳的儿子朱军说,奶奶饮食比较清淡,早餐一般吃红薯稀饭,外加一个鸡蛋。中午有时候在他们家吃,有时候在二叔家吃,吃完一般还要睡午觉,每天吃饭和作息都很规律。

老人的儿孙说,他们这一片叫“朱家院子”,以前住在一起的全是朱姓,族谱显示他们是清朝湖广填四川的一支,是从广东移民来的客家人。朱军说,至今他都是喊奶奶叫“ZEIZEI”,这是客家话的喊法。

第六代孙将出世 老人将迎来六世同堂

为什么朱郑氏如此长寿?朱军笑着说,他认为他们这一家有长寿基因。奶奶有5个儿女,除了大伯因病过世外,健在的儿女都是八旬年纪,个个身体都很好。孙媳妇黄群英认为,奶奶饮食清淡,生活规律,而且脾气好,不计较大小得失,她认为这是奶奶的长寿秘籍。

朱郑氏再过两天就满117岁,百年开枝散叶,一代代传承,如今她的直系子孙后代已超过百人,职业有教师、护士、个体户等等,主要居住在双流区。如今,第二代已过世的大伯的大女儿朱香珍,育有第四代一儿一女,第四代女的第五代儿是今年24岁的胡军,胡军的妻子已经怀孕5个多月,这个小孩的出生,将是朱郑氏的第六代直系子孙,她将迎来常人想都不敢想的六世同堂。

9月21日,也就是农历八月初二,朱郑氏的子孙们都将回到朱家院子,摆一次丰盛热闹的九大碗,为老人庆祝117岁大寿。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