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海冰面积波动大 引发专家对航行安全担忧

0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外媒报道,南极海冰面积在每年9月达到一年的最大值,而今年该面积创下有卫星观测图像以来的最低纪录,南极冰层变化情况的不稳定性引发专家对航行安全的担忧。

报道称,卫星图像显示,今年南极海冰的最高和最低值都破了1979年卫星观测开始以来的纪录。3月1日的最低海冰纪录为207.5万平方公里;9月12日的最高水平则只有1801.3万平方公里。

多国科学家日前在澳大利亚霍巴特举行国际冰图工作组第十八次会议,澳洲南极气候与生态系统合作研究所的利泽尔指出,虽然气候变化可能是祸因之一,但两者的关系尚未确定,这“主要是因为南极海冰体系的变化实在非常大”。这种极端的波动表明,要更好地了解海洋条件,才能为极地运输作出可靠的气候预测。

利泽尔指出,这极大波动的危险在于,当原有的海冰形成机制破坏后,人们对南极海冰预测的准确性也会变差。因为海水盐度降低,某些海域反而可能出现难以预测的新海冰,影响航行安全。

海冰的数量及位置对提前计划南极夏季出行十分重要。除了补给船外,去年,约有五十艘邮轮载着近3.5万人次的游客前往南极,观赏其冰架、冰川和野生动物。

利泽尔道:“近年来,有些私营和商业的船舶受困在南极冰中,这导致了可能会延误科学研究工作的昂贵救援行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