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曼谷斋节资金流量可达45亿泰铢

0

泰国中华网10月8日讯 一年一度的“九皇胜会”(食斋节)即将来临,这一节日期间是食品饮料经营商调整市场战略以在极大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刺激销售额和扩大客户基础的大好时机。除餐厅、街边摊、菜市场和便利店等传统经营商外,网购/外送食品等新经营商纷纷进入市场使消费者获得更为多元化的选择。开泰研究中心最近就2017年食斋节曼谷居民购买素食行为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食斋节期间(10月20-28日)大部分曼谷市民(主要是上班族)仍有打算食斋,其食斋目的是为健康以及为普密蓬国王行善积德。

基于调查结果,开泰研究中心预测2017年食斋节期间曼谷居民的素食饮料支出可达45亿泰铢,与去年相近。尽管今年有意食斋的人数不会出现增长,但平均食斋天数的增加(大部分食斋者打算9天里每餐食斋,而去年大部分人选择在某几天或某几顿食斋)使得今年食斋支出接近去年的水平,即每人每天平均支出约300泰铢。

不过,曼谷居民食品选购行为的变化可能导致网购和外送食品服务的销售额出现增长,如果其市场营销策略在今年食斋节期间赢得新生代消费者的青睐。网购和外送服务虽然在吸引资金流量方面并非主要渠道,但在创造附加值和送餐上门方面拥有能满足消费者额外需求的卖点,因而将受到时间比较紧的上班族、自营业主、公务员、医生和护士等新生代素食者的欢迎。不过在食品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物超所值”(如买二送一或积分换礼品或优惠等)和“增强信心”策略(如使用健康原料、推出新颖菜品、介绍与斋食相关的趣味内容或通过社交渠道点评或推荐美食)将成为网购/外送食品经营商争夺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

不过,作为健康食品之一,斋食的消费时间已不限于食斋节,还扩大到礼佛日、生日或任何方便的时间,因此素食经营商全年都可开展市场营销活动。开泰研究中心认为,要取得长期成功,经营商必须让消费者感到实惠,同时应真正了解消费者行为方式,以便制定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生产计划和推广策略,如以素食作为餐间点心,宣传独特原料、配方或菜品等卖点,针对特定人群灵活选用食品或原料种类,采用符合宗教信仰的正确烹饪方式等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