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卖生啤,挑战法律还是公众?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0日报道    虽然酒精饮品售卖和饮用受到泰国有关法律的严格限制,但作为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和饮酒消费者需求的酒企和商家来说,他们激进的营销方式正挑战这个国家反饮酒人士和公众的容忍。

泰国酒企利用便利店售卖半自主式生啤的行销行为和服务,尽管在反饮酒组织和人士的反对声中已宣布停止了业务,但对于泰国这个严格限制酒精饮品售卖和饮用的国家来说,酒企和商家的行为似乎在不断触发法律和公众的底线。

据悉,此次泰国便利店销售生啤引发的公众抗议事件,尽管出面背锅的是便利店,但深入细想后,实际的推手可能并非是零售端的便利店所为,而应该是该国两家最大的酒企(狮牌酒业和大象酒业)争夺消费市场所产生的结果。尤其是生啤作为一种新时尚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酒精饮者的喜爱。

狮牌酒业是最先想到了利用便利店渠道打开半自助式生啤服务,并展开了和该国最大便利店7-11的合作,率先在该18家门店提供生啤销售服务。最后的结果可以从公众和反饮酒组织的行动看出,营销策略非常成功。但因为7-11便利店在泰国公众和消费者中似乎因为垄断地位而形成了“眼红”的心理,因此在内媒体爆出事件后被迅速放大,成为了该事件的“替罪羊”,而狮牌啤酒获得了很好的营销推广。

而相比另外一家酒企,象牌酒业来说,尽管和家园超市合作先推出了生啤销售服务,但由于后者名店数量较少,眼红心理不强并未被推到风头浪尖上。但不管怎样,至于便利店开展半自助式生啤业务是否违反有关禁酒条例,有关方面给出的答复为没有违规,因为生啤销售业务必须由门店店员完成,而非完全的自助,销售的时间也是在规定的范围内。

公众和反对人士认为,这会鼓励更多人喝酒,引发更多的社会和交通安全隐患。泰国交通安全事故位居全球前列,每天因交通死亡人数更是高的惊人,而引发交通事故罪魁祸首就是酒驾。而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公众反对便利店销售生啤的主要原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