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家庭债务状况改善,料2年内全面解放家庭消费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3日报道     泰国家庭债务结构正迎来积极的改善,而随着家庭财务逐步健康化,料家庭消费支出全面解放将在2年内到来。泰国商会大学的报告同时也指出,必须承认当前消费总体表现仍低迷,收支失衡的问题仍就突出。

泰国商会大学于12日释出的一份调研报告资料显示,泰国家庭负债结构状况正迎来积极的改善,尽管91.1%受访者表示家庭负债创下了近10年新高,但系统外债务(或统称高利贷)却来到了近10年的最低。就目前的情况看,随着家庭财务状况的不断改善并逐步健康后,相信家庭消费支出将在未来2年内迎来全面解放。

报告支出,表示没有负债的受访者仅为8.9%。而从负债来源看,32.4%的受访者表示负债来自家庭日常支出;其次,30.5%表示负债来自买房和买车。另外16.6%表示用于偿还旧债以及3%表示偿还信用卡。

而借贷来源看,42.4%表示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另外1.2%表示来自非银行等金融机构(高利贷)。而两项借贷来源都有的占到了一半多为56.4%。至于家庭负债额方面,平均负债额为29万9266泰铢,同比新增0.4%,该涨幅也是创下了近10年来新低。

另外,每月需要还贷的金额大约是15438泰铢,同比新增3.69%。其中银行等金融机构还贷额占79.3%,为每月14032.32泰铢,同比增加24.41%。而非银行等金融机构还贷额占24.41%,为每月5512.57泰铢,同比减少46.33%,创10年新低。

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主任塔纳瓦博士说,必须承认经济复苏仍很脆弱,并未达到应有的水平。家庭消费支出仍展现出高度的谨慎,与此同时当前的物价成本远高于超出了收入所能承受的范围,因此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仍较为突出。

但不管怎样,家庭负债状况的改善将会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相信随着家庭财务逐步健康,家庭消费支出将会在未来2年内迎来全面解放,国内消费将呈现快速增长,进而拉动整体经济的表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