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惠民政策被指向私营企业输送利益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8日报道    针对“穷人卡”打着利民惠民的外衣实则为大企业谋利的质疑,颂奇副总理回应称,该计划的自始至终都是为广大低收入者提供更好的政府福利,并未如舆论所谓的专门为大企业,尤其是那些在行业中具有垄断地位的家族大企业主。

泰国农民公会主席、巴育政府国家改革战略委员会成员之一的巴攀近日炮轰指责巴育政府推动的“穷人卡”打着利民惠民的福利政策外衣,实则是在向大财团企业输送利益。那些掌握着大众生活消费品的大企业将能从该政策中客观的利润。

他认为,该计划不但不能让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拉动社区的消费增长,反而是在把本应该在地方和社区多次流转的资金被大企业家族收刮去了,而原本该流入到社区的政府预算和资金被私营企业截流。

他说,尽管该政策拥有那么多的先天缺陷,但政策制定者仍乐观的认为这能够改善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能够更好的向社区和地方摄入,是理想而有效的方案。当局为了实施该政策将每年需要动用360亿泰铢的财政预算,但这些预算产生的利润不会流入经济系统的最底层,而是被大企业赤裸裸的拿去了。预计李氏家族控制的协成昌集团、谢氏控制的正大集团及苏氏控制Big C超市集团将获得政策利好。

而原本活跃在社区和地区的经济生态系统也将可能破坏,像出售自家菜园果园瓜果、野菜等草根经济还可能因为得不到穷人卡政策支援而遭到破坏或者消失。消费行为被束缚在蓝旗商铺上那些带有明显商标的商品上。

主管政府经济事务副总理颂奇作出正面回应坚称,没有所谓的向企业输送利益,穷人卡初衷就是惠民利民,改善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让他们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福利。尽管实施初期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有一些局限性,但相信未来长远看将是积极的,让基层民众感受到经济国家发展带来的福利。后续将会让更多的社区商品进入蓝旗商铺货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