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村支书”党代表的心事:乡村发展盼人才

0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三位“村支书”党代表的心事:乡村发展盼人才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农村发展需要‘高人’引路”,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光园将这句话重复了好几遍。

十九大代表许光园是福建永安市五一村党支部书记。她于2009年上任,带领村民们开办农家乐,发展生态旅游。现而今,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人民币,五一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村。

乡亲们钱包鼓了、住房宽敞了,可许光园仍有“心事”。“当下农村最缺的是‘高人’‘能人’,需要他们用新的理念和思维带领乡亲们往前走”。

许光园是十九大86名农民党员代表中的一员。采访中,不少农民党员代表和记者聊得最多的是农村发展话题,而其中多位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农村“人才”难题。

“我们守得住青山绿水,但真正将其变成金山银山并不容易”,许光园举例说,许多乡村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但如果不懂科学规划、合理运作,资源就得不到有效开发,“而这需要有人脉、有资源、懂规划的人来指导、运作”。

和许光园感受相似的,还有湖北建始县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这位有“愚公书记”之称的十九大代表,曾带领村民在绝壁上修路,艰苦创业不曾畏难,却也因为“缺人才”的事儿头疼。

“人才是制约农村发展最大的问题”,王光国感叹,农村留住年轻人太难,很多人出去后就不愿回来了。

他向记者介绍,店子坪村正着力发展乡村旅游,还新规划了多个采摘园,这些都需要有视野、有头脑的人来推进实施,这样的人在农村并不多。

王光国还提到,一些地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存在年龄老化、学历偏低现象。“很多村干部初高中学历,知识和阅历都较欠缺,如何能做好规划?”他认为,这也是导致农村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

农村留住人才为何难?“人才困境”如何破?十九大代表、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魏登殿谈了看法和建议。

“村子里的大学生少,主要在于村里发展机会少”,魏登殿认为,只要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了、经济发展了,便会逐渐吸引人才回流。“我们希望愿意扎根农村、符合农村发展需要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说。

他还表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要注重“传帮带”,在培养后备干部上下功夫。“最重要的是要为老百姓着想,踏踏实实干事。”

王光国也提到了基层后备干部培养。“要在老百姓中选择表现突出的人,进行政策、理论以及业务能力的培训,并长期跟踪培养。”他还表示,吸引人才离不开经济发展,要把村级经济搞“红火”。

采访中,还有多位党代表也提到,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农强农政策正力图缓解农村缺少人才的尴尬。

例如湖北省2017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便全部被安排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任满3年后,特别优秀的村官,可定向招录为选调生,其余人员可考核招聘录用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此外,“高校和贫困村结对”“千企进千村”等一系列措施都意在增强农村“造血”功能,为农村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希望乡亲们快乐天天有,收入节节高,家园处处美”,谈及对未来的期待,许光园说,现在国家对农村的支持力度很大,相信乡村建设会越来越好,吸引的人才也会越来越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