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个特殊时段的泰国素食节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0日报道    2017年10月20日,泰国迎来了鸡年素食节的第1天,在经历了2次食材价格上涨后,节日气氛较往年明显温和。先皇普密蓬国王火葬大典即将于本月26日举行。

今天是2017年泰国素食节(九皇盛会)第1天,但从目前各大菜市场和斋菜商贩的反馈信息看,节日气氛较往年相比明显冷清。市民表现没有往年那么热闹,可能与本月26日即将举行的先皇普密蓬火葬大典以及物价上涨带来的斋菜贵有关。

2017年素食节将连续从10月20日起至28日止连续举办9天,而作为素食食客每年的传统节日,通常情况下会提前一天即10月19日起就开始食用素食食品。单从悬挂在门店内外的素食节标志性的小黄旗数量的多少就基本能够感受到今年素食节不会有往年那么热闹。

对于商家和商贩来说,食材成本在经历节前的2次上涨后,让本就低迷的餐饮消费市场更是带来了一些压力。作为消费者更希望在收入没有明显增长以及其他支出不断增加的当下吃到价廉物美的素食,而为了吸引食客,商家要么维持和去年相同的价格,在不亏的情况下降低利润预期,或者减少份量。

此外,前段时间泰国全国多地爆发强降雨,食材供应出现紧张,这也是导致今年斋菜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比如,香菜节前节后差价近3倍,节前100泰铢/kg,现在则需要300泰铢/kg;芥蓝菜节前30泰铢节后50泰铢;卷心菜节前25泰铢节后35泰铢。

而与素食形成鲜明对比就是如生鲜猪、鸡肉等荤菜市场则遭遇需求下滑的影响,往日每个肉铺能够售出300-400公斤的猪肉,素食节期间则仅有不足200公斤。

据开泰研究机构发布的2017年素食节节日消费预估,料在45亿泰铢左右。消费者开始转向更为便利和快捷的美食速递。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