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泰国曼谷召开

0

10月21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泰国中医师总会承办的第十四届世界中医药大会暨“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周在泰国曼谷开幕。本届大会以“助力一带一路,服务民众健康”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泰国、美国、加拿大、巴西、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近3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桑滨生与泰国中医师总会永远名誉会长李金龙共同主持。

在第十四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召开之际,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发来贺信,向大会成立十四年来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希望与会嘉宾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大好机遇,共同探索中医药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人类健康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更广泛、更深入、更高层次的发展。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桑滨生(右一)与泰国中医师总会永远名誉会长李金龙(左一)共同主持大会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佘靖在开幕式上汇报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建设成果时表示,目前世界中联有来自全球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的253个团体会员和150余个分支机构,已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建立了官方工作关系,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的A级联络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认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咨询机构。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走出去’,为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提供了遵循、创造了条件、带来了机遇。” 另外,就深化大会主题,他提出几点倡议:一是充分发挥传统医学在健康保健方面的作用;二是切实开展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三是推动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制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吴志武在现场致辞中对来自全球中医药行业的嘉宾的表示欢迎。泰国卫生部泰医厅与替代医学厅副厅长巴酶·萨天蓝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大会一定能够在传统医学方面促进泰国卫生事业的整体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海东、泰国卫生部中医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阿空·巴蒂素弯、泰国陆军医疗厅科技局局长拍兰·米莱上校、泰国会议展览局主任Vichaya Soonthornsaratoon女士、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春波、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林丹乾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做了《络病研究与转化医学》的报告;韩晶岩教授做了《气虚血瘀和补气活血的科学内涵》的报告;叶峰教授(泰国)做了《癌症-风毒论治》的报告;王立新教授做了《推拿治疗尿遗症》的报告。

会议同期召开世界中联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世界中联第四届理事会、监事会;随后将召开第四届第一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第一次监事会,听取中医药标准、《世界中医药杂志》人物专访等相关业务报告,并审议表决四项中医药标准。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就中医基础理论与临床研究新进展;中药研究开发与应用,道地药材与濒危珍稀动植物保护;针灸推拿研究与实践;中医手法流派的传承与发展;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信息化研究;中医药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医药服务贸易理论研究与实践及经验交流;中医药立法、教育、医疗、科学研究在世界各国的发展态势及前景;中西医结合研究等进行了研讨,分享了学术成果。

大会还同时举办“第十一届中医药服务贸易展览会”,设立了展示无极保养灸、脊柱健康等4个工作坊,为代表们提供了交流临床经验和推广研发成果的机会。此外,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柬埔寨暹粒及越南胡志明分别举行“第二届国际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新方法和新思维论坛”以及“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周之中医药海外发展新思路研讨会”柬埔寨专场及越南专场。

会议期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与意大利中华医药学会及意大利国家针灸学会签署了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的合作协议,确定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即将于2018年于意大利罗马召开。会议期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分支机构设置了分会场,包括风湿病分会场、沉香分会场、头针分会场、脑病分会场、肾病与青年培养分会场、体育健康委员会分会场、脐针与脉象分会场,及江苏中医药服务贸易专场推介会。

来源: 新华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