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盯上银行系统僵尸账户百亿闲置金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31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盯上了银行等金融系统内沉睡超过10年的总计100亿泰铢的储蓄账户余额,官员解释称,收编僵尸账户余额旨在减轻商银成本负担,并无其他目的。

泰国财政部于近日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内银行业僵尸账户资金余额有效管理的指导意见称,为了减轻商业银行经营成本压力,增强银行金融系统现金流动性,财政部正研究出台措施对银行金融系统内10年间无交易纪录的沉睡银行卡账户采取清理处理,并由财政部负责对账户资金进行统一管理。

尽管官方解释称,由财政部负责对僵尸账户储蓄余额进行统一管理旨在为银行减轻经营成本负担,但至于财政部将如何有效管理资金的提问,官方并未给出清晰的说明,仅强调政府不会私自挪用该资金。

而舆论普遍认为,此举是当局填补家用的最新证据。因为如果财政仅仅只是想要占有该部分资金而不用与其他获利操作,也许让盈利状况较好的商银承担这部分负担再好不过。根本不需要政府来为企业分担。

据悉,目前统计资料显示,银行系统内10年无交易纪录的僵尸银行账户余额约为100亿泰铢。政府用于解决农村系统外债务的信贷额也是100亿泰铢,也就是说,如果这部分资金纳入财政统筹将能够产生更大经济影响力。

尽管官方一再重申此举旨在营造更好的公平市场环境,并无其他目的。但就近年来政府财政斥资额不断加大的压力下,很难让公众相信当局的行动是那么纯真的。

而目前采用该措施的国家有澳大利亚、日本、英国、马来西亚以及美国等。通常的做法就是,一部分留存以满足储户兑现,另一部分则用于公共事业或者财政统筹。

储蓄银行经理董事蔡猜表示,该措施将不会对该行业务造成影响,同时表示支持政府决定。据悉目前该行5年以上无交易纪录的账户共计50万个,其中75%的无交易纪录银行账户余额不足2000泰铢。账户余额2000泰铢以上且10年无交易纪录的账户不足1%。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