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污染”科普活动举行 专家呼吁公众绿色出行

0

中新网上海11月1日电 刚刚过去这个“长夏”,臭氧屡屡成为上海空气首要污染物。31日“改善臭氧污染”科普活动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专家就上海臭氧污染的态势、健康影响和防范知识,以及臭氧污染与挥发性有机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科普讲解。

根据环保部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臭氧污染逐年快速上升。2013至2016年,臭氧浓度分别上升了10%、11%、11%。从2016年全年的监测数据来看,有臭氧监测数据的338个城市中,有59个城市臭氧超标。

据统计,今年1月到8月间,上海AQI优良天数为160天,污染天数为83天。其中,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37.6%,全部集中在7月到8月,臭氧轻度污染17天、中度8天、重度2天。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教授介绍,近地面的臭氧通常是一种有害气体,影响空气质量,在城市中较为普遍。“臭氧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影响呼吸系统,容易对肺部产生急性危害。浓度高时,对眼、鼻、喉有刺激的感觉;更高时人会出现头疼及呼吸器官局部麻痹等症。”

阚海东说,臭氧污染多发在艳阳高照的夏天午后,尽量避免在这段时间户外运动,把外出的时间尽量安排在早上、傍晚这些臭氧浓度较低的时间段。

近地面的臭氧污染从何而来呢?科普活动中专家介绍,汽车、燃料、石化等是臭氧的重要污染源。臭氧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它是转化而成的,主要来源于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如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工业排放以及油品挥发等。因此,遏制臭氧污染,首先得控制污染源的排放。

据此,非盈利性组织水性平台专家表示,人们可以减少汽车尾气,提倡绿色出行;建筑装修行业要减少油漆的使用,因为油漆的溶剂会挥发产生有机化合物,导致臭氧生成,因此可以水性漆代替油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