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和学者在实施“为国消费”措施上出现了严重分歧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3日报道    在经济展现强劲的复苏情况下是否还有必要启动“为国消费”措施刺激国内消费增长上,当局和经济学家产生了较大的分歧,财长选择站在巴育总理表达支持,而经济学家则持反对意见,认为没必要。

针对巴育总理提出的应该在年末再次启动一个规模更大、时间更持久的“为国消费”措施以刺激相对低迷的国内消费。财长阿披萨选择站在总理一方,认为有必要,尽管国内整体经济保持增长,但国内消费从年初以来就是没有回暖的迹象。

泰国经济能够实现超预期的增长,出口强劲增长的异常表现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预计今年出口增幅有望达到创纪录的9%,而全年经济增长则有望达到3.8%的高位。

财长阿披萨认为,为国消费措施对于刺激国内经济复苏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巴育领导的政府自2014年接管政府工作以来,泰国经济呈现出稳定的增长,2014年GDP为0.8%,2015年为2.8%,2016年升至3.2%,而今年则有望再升至3.8-3.9%。

可以说,政府所做的各项努力和出台的各项措施都是在努力改善国家经济,确保经济实现目标的同时,更好的实现发展平衡。那些方面还需要加强、补充的就必须通过政策来进行及时调整。按照泰国经济基础和实力看,增长潜力应该在4-5%之间,而目前连4%的增长都还未到,因此还有改善的空间。

但不管怎样,经济学家们则认为,新举措已经没有了实施的必要性。一方面是出口保持稳步增长,并为全年经济增长实现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支援。而10大出口工业中已经有6大行业展现了强劲的复苏势头。另外,为国消费政策很难为需要政策刺激的地方消费经济带来提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