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得克萨斯再响枪声? 数据解读美国枪械暴力

0

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萨瑟兰斯普林斯镇一座教堂5日上午遭遇枪击,包括老人和儿童在内,26名居民在做礼拜时遇害;枪手一人,已经毙命。另有20多人受伤。

这是美国近年来死伤严重的枪击案之一,所反映的美国枪械管控、枪械暴力现状,令人触目惊心。

【为什么是得州】

得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说,这是得州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一起枪击事件。

枪击案发生在得州,并不令人意外。在美国各地政治光谱上,得州非常靠右,拥枪文化在这里根深蒂固。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2015年一项研究显示,得州居民持枪率为35.7%,高于全美29.1%的平均水平。

得州对枪械的管控非常松。根据布雷迪预防枪支暴力研究中心发布的枪械管控松紧程度年度排名,得州在全美50个州排第34位,评分为F,是最低的一档。

《今日美国报》5日报道,得州允许登记过的合法持枪者在大多数公共场所携带枪支,允许合法持枪的学生把枪装在枪套里带去学校。州议会今年早些时候把申请手枪持有许可证的费用从140美元调低到40美元,相关法律已于9月1日生效;州议会还允许申请者通过网络课程学习手枪射击。

得州枪械致死事件发生率也很高。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得州枪械致死人数2011年为2599人,此后逐年增加。2015年,得州3203人死于枪口,为全美最多;致死率为10万分之11.7,高于同年全美平均水平。

围绕枪械管控,萨瑟兰斯普林斯教堂枪击案将引发新的辩论。发生枪击案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但无论怎样,枪械管控越松,死于枪口的概率就会越高。

  【为何如此惨重】

得州执法官员说,枪手使用一支“鲁格”AR系列的突击步枪行凶。警方没有透露枪支具体型号。据美国媒体报道,调查人员正在查看这名嫌疑人在社交媒体上发的帖子,其中一条展示他持有的AR-15型半自动突击步枪。

这种半自动武器是美国近年来多起严重枪击案的凶器,包括2012年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电影院枪击案、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2015年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枪击案,2016年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夜总会枪击案。

今年10月初,内华达州“赌城”拉斯维加斯发生美国现代史上死伤最重的枪击案,58人死亡,500多人受伤。枪手斯蒂芬·帕多克用一个名为撞火枪托的装置,把合法的半自动步枪改装成了可以连发、被禁止的全自动步枪,造成大量死伤。

1994年,美国国会通过法律,禁止制造、贩卖和持有攻击性武器以及容量超过10发的大容量弹夹,包括上文提到的半自动武器。然而,这项法律只有10年有效期。2004年到期后,虽然支持控枪的人士一直寻求禁止售卖半自动武器,但所有的立法努力都失败了。性能堪比军用步枪的半自动武器畅销无阻,是美国频繁发生死亡率高、伤亡众多的大规模枪击案的重要原因。

【枪械暴力有多严重】

横向比较,美国的枪械管控在发达国家中是失败的,枪械暴力堪称最严重。

有研究显示,在德国,死于枪击的概率跟坠机差不多;在英国,跟楼梯失足摔死差不多;在日本,跟被雷劈死差不多。而在美国,被枪击致死的概率是德国的15倍,英国的31倍,日本的310倍。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2011年至2015年,美国平均每天有32人被枪杀,58人用枪自杀,加上走火等意外,平均每天有93人死于枪口。2016年,美国有超过3.3万人死于枪口。

美国到底有多少支枪?美国国会下属研究机构算过,今天美国人均持枪量是1968年的两倍。美国民间总计有超过3亿支枪,相当于平均人手一支枪。

美国每年枪支产量很大。司法部下属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2016年统计报告显示,美国1986年枪支产量是304万支,2014年高达905万支。最近这些年是美国30年来枪支产量增长最快的时期,一部分是出口,但绝大部分在本土销售。

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控枪之争的背后有经济利益、政治游说,也有文化影响、法律障碍。每年只要有严重枪击案发生,控枪就会成为热议话题,但每次都不了了之,这次恐怕也不会例外。

来源:新华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