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谈消防领域短板:高风险城市与低设防农村并存

0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今日谈及我国公共消防安全领域存在的风险和短板时表示,高风险的城市和低设防的农村并存,城市高层建筑林立,消防安全风险点比较大;此外,农村乡镇一级没有专门的消防监督机构,农村的火灾占额比较高,将近50%以上的亡人火灾都是发生在农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0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介绍《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目前在我们国家的公共消防安全领域还有哪些风险和短板?

于建华表示,从现在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大体上风险和短板主要是体现三个方面:

首先是高风险的城市和低设防的农村并存。为什么讲高风险城市,因为现在的城市,大家都注意到,高层建筑林立,现在全国范围高层建筑正在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整个全国的高层建筑已经达到了61万多栋,最高的上海中心已经是600多米,从它的数量来讲,从高度来讲,现在百米以上的高楼全国是6000多栋,毫无疑问的数量是世界第一。

于建华说,去年到英国去访问,英国伦敦的消防局长跟我介绍,英国伦敦整个市区的高层建筑500栋,跟我们国家没法儿比,北京就有25000栋,高层建筑之多,是消防安全风险点比较大的短板。

第二,城市的地下建筑。现在我们有20多个省城市已经开通了地铁,地下人防工程开发使用的面积达到2466万平方米,还有一些地下空间都改为一些旅店、出租房、人员密集场所,这方面带来火灾防控的风险是很高的。

第三,大型综合体。集餐饮娱乐、购买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现在也是雨后春笋一样不断出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万平米以上的大型综合体已经超过了1万个。特别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体已经突破了1000个。

第四,城中村。据不完全统计,各个大中城市当中的城中村就有10万多处。

第五,化工。我们国家又是化工大省,全国有10万多家的各类化工企业、易燃易爆企业,化工园区就有490多处。这些化工企业的安全风险也是相当高的。

于建华说,之所以说农村的低设防,主要体现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从防火监督这一块来讲,因为我们国家的消防属于城市消防,防火的监督力量主要是部署在城市,到农村乡镇这一级就没有专门的消防监督机构。灭火没有专业力量,像我们现役的消防队伍,都集中在市区、城区,农村、乡镇组建了一些专职队或者兼职的消防队。

另一方面,从农村来讲,所谓低防控就是基础设施相对弱,跟城市相比,它的消防规划、消防设施、消防站、消防水源、消防装备力量等等相对是比较弱。我们现在农村的火灾占额是比较高的,将近50%以上的亡人火灾都是发生在农村。这是我们感到比较突出的问题,高风险的城市和低设防的农村并存。

第二方面,我们现在繁重的消防工作任务与我们消防力量之间的矛盾还是比较突出,警力严重不足。现在全国的公安消防部门监督执法力量,是2万多人,到一个县,负责防火的监督干部有多少人呢?全国5人以下基层公安消防大队占到82%,多数是3到5人,大家可以想一下,在一个县里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多单位,真正负责消防监督执法的只有3到5人。从灭火上面来讲,公安现役制的灭火力量15万人,还有一些企业消防队、政府合同制大体上是17万人左右。相比较而言,这种防火灭火力量来讲,跟我们担负的任务相比不对称,特别是跟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第三方面,公共消防的设施与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差距较大。从这几年对省级政府进行消防工作考核来看,有两组基本的数据。一是按照城市规划,应建未建的消防站欠账34%。二是消防栓欠账30%。再一个从消防的规划方面来讲,城市做的比较好,农村消防规划比较滞后,特别是相当多的农村乡镇几乎没有消防规划,还有一些少数民族的村寨规划也比较差,没有什么防火间距,大量木竹结构,耐火等级低,一旦发生大火几乎就是火烧连营。这是我们国家现在消防安全比较大的风险和短板,主要是在以上三个方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