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L风险影响泰国商银盈利状况,4季度恐升至3%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2日报道    泰国央行近期发布的商银季度NPL风险报告称,商银盈利继续受到来自中小企业不良信贷风险上升的影响,料第4季度商银NPL恐升至3%以上。

泰国央行金融机构战略部资深主任达拉尼小姐在泰国商银第3季度不良贷款(NPL)风险报告释出会上透露称,商银季度盈利表现继续受到来自中小企业不良信贷风险上升影响而不佳。据悉,商银第3季度NPL高达2.97%,就目前趋势看,第4季度恐升至3%以上。显示商银信贷风险调控仍面临较大压力。

她说,中小零售和批发企业信贷状况仍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低迷的地方消费经济让他们的经营状况继续面临挑战。综合各方面表现看,预计商银今年盈利状况不及去年。因为信贷风险上升推高了商银的风险准备金额。

预计目前商银不良信贷总额在4280亿泰铢左右,具体表现看,中小企业不良信贷占比从2季度的4.42%升至了3季度的4.63%;消费信贷占比则从2季度的2.66%升至了3季度的2.74%。相比大型企业不良信贷额则从2季度的1.81%下降至3季度的1.69%。

她说,消费不良信贷增长部分主要来自住房不良信贷上升,从2季度的3.06%提高至了3.26%。预计这与地产商和商银联合展开的促销行动有关,作为支援地产客户的优惠贷款措施,商银通常会提供首3年低息,之后浮动。

至于2017年商银信贷增长,央行估计在4%左右。明年商银还将面临进一步的盈利增长压力,除了信贷增长不佳外,银行常规手续费收入也将出现下滑,尤其是转账手续费减少。而国家支付系统使用也将越来越广泛,因为5000泰铢以内跨行转账免手续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