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2018年日企加薪幅度恐难达到安倍目标

0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政府希望采用税收刺激和其他措施,鼓励企业给员工加薪3%,从而扩大消费者支出,加快通胀上升。但根据路透社的调查,分析师们预测,在2018年春季的年度工资协商时,日本薪资可能上涨2.0%至2.5%之间,无法达到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目标。

每年春季,日本公司都会和工会协商加薪事宜。在此次受访的38位分析师中,有19位预测薪资将上涨2.5%左右,17位预测薪资增幅约为2%,一位预测薪资涨3%,还有一位预测薪资增幅不到2%。而根据日本劳动组合总连合会,今年日本企业平均加薪1.98%。

报道指出,得益于强劲的获利,日本企业坐拥大量现金,但却不愿提高薪资等固定成本。这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担心日本日益萎缩的人口,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们希望手头拥有大量的现金缓冲,以防出现金融或国际政治危机。

“企业获利大幅复苏暗示公司可能会加薪,”IHS Markit首席分析师Harumi Taguchi称,“但零售商等行业发现很难把上升的成本转嫁给客户,因此许多企业很难大幅涨薪,即便政府实行税收优惠。”

调查还显示,日本本财年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平均升幅可能为0.6%,明年料为0.8%。这样的通胀预估低于日本央行预计的0.8%和1.4%。

受访分析师大多表示,他们认为日本央行下次决定调整政策时,将会开始退出刺激政策,但时间可能在明年晚些时候或之后。

“即便到2019财年也未能达到2%的通胀目标,只要通胀保持上行趋势,日本央行就不会进一步放松政策,”摩根大通证券日本部首席经济学家Hiroshi Ugai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