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可重复使用运载器 火箭运载成本有望降逾30%

0

中新社上海11月17日电 (记者 郑莹莹)记者17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证实,上海航天正全力研制可重复使用的航天运载器。经前期论证,已明确发展“线路图”,预计有望使中国目前火箭运载成本降低30%以上。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九号火箭,让“可重复使用”一词走热航天领域。当前,在可重复使用运载器的研制领域,美国、俄罗斯、欧洲等多方正展开角逐。

据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805所专家徐大富博士透露,2003年,上海航天就将视线投向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并开展了专项的课题预先研究。经过前期多轮论证,上海航天已逐步明确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难点,确定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

第一步,将先在现役火箭上进行关键技术搭载试验。上海航天计划在2019年利用长征四号乙火箭验证一子级栅格舵控制落区的技术,预计可将火箭残骸散落范围缩小至现在的15%;2020年在长征六号上验证箭体垂直回收技术,通过飞行试验确保精确返回飞行控制与安全着陆技术的可靠性。

第二步,团队将利用全新研制的甲烷动力可重复使用运载器,进行大系统全流程飞行试验,全面验证子级回收与检测维护复用的关键技术。

徐大富说,目前上海航天可重复使用运载器方案首选火箭外形、液氧甲烷发动机为动力的垂直起降方案,可重复使用次数超过20次,有望使中国目前火箭运载成本降低30%以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