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烟企表现艰难,新税改致差价优势全无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1日报道    颁布实施2月有余的泰国新烟草税目前的市场反应如何呢,是否实现了政府减少新烟民增长势头和增加财政税收的初衷呢,但不管怎样,从进口和国产香烟的定价上我们似乎能够看出些端倪——本土香烟正受到进口烟价格打压。

泰国财政部消息来源称,他们正在就实施2月有余的新烟草税进行重新评估。自今年9月16日正式实施以来,该税法所引发的社会讨论就没有停止过,既有表示赞许的,也有表示批评的。但不管怎样,仅从目前新烟民数量的增长趋势以及进口香烟企业所采取的市场竞争策略来看,政府禁烟行动面临诸多挑战。

为了规避高税率带来的价格竞争优势折损以及吸引更多年轻烟民的渴望,进口香烟企业纷纷通过下调或者维持价格稳定的办法对本土香烟品牌实施更大范围的阻击。国产香烟原有的价格差价优势在新烟草说实施后似乎已经没有了非常明显的优势。据悉,Wonder牌香烟从税改前的每包63泰铢降至60泰铢;L&M从72泰铢降至60泰铢;Winston牌香烟从70泰铢下调至60泰铢;骆驼香烟更是从98泰铢直降至60泰铢。

当局已就进口香烟品牌采取的价格调整策略进行了质询,要求就成本定价细则进行说明。进口烟降价后,完全是在品牌占用绝对优势上对国产香烟采取更加赤裸裸的价格打压。泰国烟草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香烟税收报告称,料亏损15亿泰铢。而2017年该局实现上缴各项利税收入高达90亿泰铢。

但不管怎样,仅就目前进口烟和国产烟的定价策略上看,国产烟除了在价格上没有优势外,品牌上更是难以和外烟行程对抗。当局考虑重新评估烟草税的做法似乎在向社会舆论进行回应称,他们已经注意到问题的存在,并且采取了解决的方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