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首个“星际访客”小行星:造型独特似雪茄

0

中新网11月22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日,美国天文学家发布的最新观测结果显示,上个月观测到的太阳系外的物体,是一颗来自其他星系的小行星。这是人类首次观测到来自太阳系外的“访客”。

一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中,天文学家还通过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望远镜,发现与太阳系内已知行星不同,该小行星的形状非常独特,像一根“太空雪茄”。

10月19日,天文学家通过位于夏威夷的天文望远镜,发现一个神秘的物体从太阳系迅速滑过。因速度非常快,又来自星际空间,天文学家刚开始以为这是一颗彗星。但经过观测发现,它其实是一颗来自其他星系的小行星。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学任务理事会执行副主管托马斯表示,“几十年来,我们在理论上一直认为这样的星际物体是存在的,这是第一次我们有了直接的证据”,“这项历史性的发现,为我们打开了研究太阳系之外星系组成的新窗口”。

据报道,天文学家将这颗小行星命名为’Oumuamua,即夏威夷语中的“远道而来的首个信使”。NASA介绍,’Oumuamua在9月9日环绕太阳,10月14日离地球最近,目前它已离地球约2亿千米,并慢慢远离地球。

经过仔细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这个小行星的“样貌”十分罕见,与太阳系中的已知行星完全不同。观测发现,随着它每7.3小时绕自转轴旋转一周,亮度也经历了最大相差10倍的变化。太阳系内已知小行星或彗星的亮度变化幅度都没有如此巨大。

负责观测研究的夏威夷大学天文学研究所科学家卡伦•米奇说,这种亮度的巨大变化意味着’Oumuamua是一颗“特别瘦长型”小行星,直径约400米,长度可能达到直径的约10倍,这一“长度直径比”超过太阳系内已知的任何小行星或彗星。

“我们还发现它的颜色为红色,与太阳系外层的天体颜色类似。”米奇说。

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指出,’Oumuamua是一颗致密小行星,主要由岩石组成,可能也含有金属,但不含水或冰。而它表面的红色可能由数亿年的宇宙射线辐射导致。初步计算显示,这颗小行星大致来自天琴座北部明亮恒星织女星的方向。

NASA介绍,’Oumuamua预计将于2018年5月穿过木星轨道,2019年1月穿出土星轨道,朝着飞马座方向前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