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披萨强烈回应烟草局提案称:烟草税没有暂缓可能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6日报道    财长阿披萨强烈表态不支持烟草管理局提交的暂缓烟草税执行提案,与此同时,国内学者也认为任何调整都可能引发外企对当局非公平贸易竞争的指责。

针对泰国烟草管理局要求财政部就新烟草税采取暂缓执行并重新评估的提案,财长阿披萨正式表态称,不予支持。任何支持国内企业的政策行为都有可能引发外界对当局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质疑,更何况该税法才颁布实施不到2个月的时间。

作为财政部努力减少新烟民增长数量,缓解政府公共医疗财政支出,新烟草税可谓是阿披萨财长的一项政治业绩。该法案在减少低价烟销售,提高香烟税和价格以及让青少年远离香烟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尽管法案早期国内烟企可能面临营收和税收下滑的压力,但如果外烟销售增长财政部同样能够从中获得可观的税收收入,长期来讲基本可以填补烟草管理局每年因法案损失的近100亿泰铢的税金。

税务局公布的资料显示,新烟草税实施后,不管是每包60泰铢的价位的低价烟,还是100泰铢的高价烟,税务局都能从中获得至少24泰铢的税金。但不管怎样,相信综合各方面利弊因素考虑后,相信财政在损失100亿烟草税的同时,也将能从其他方面获得收益,比如公共医疗支出减少,进口烟税增加等。

而国内烟企遇到的问题应该从其他方面来寻找解决的途径和办法,而不是把责任都推到新法案上。泰国政法大学政治经济学者认为,如果财政部响应烟草管理局提议暂缓新烟草税法案的执行可能会引发外企和国外都泰国政府贸易保护政策的质疑和指责。

对于财长阿披萨的强硬表达,应该给予支持和鼓励,国企必须不断通过学习和适应新竞争环境改变带来的挑战,而不是遇到小问题就指望政府伸出援手。同时,建议国内烟企加快产品和经营创新,努力迎合市场竞争环境的改变,走出一条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企业发展之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