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官员回应“出口落后论”称:只差新加坡一家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9日报道    泰国官员就出口增幅落后邻国作出回应认为,并不能说明什么,但平心而论,只有新加坡能与泰国比较,因为出口基数相比邻国拥有巨大的等级差距。

泰国商业部贸易政策和战略办公室主任品差娜小姐认为,在评价泰国出口表现时,不能简单的以出口增幅多少做评判。尤其是在面对今年前10个月出口实现9.7%的增长事实面前,仍然有批评者认为泰国出口表现落后邻国。

她说,在评价一个国家出口表现时,除了看到增速表现外,比较对象选择上也应该对等。就泰国目前的出口总量基数看,与CLMV邻国不在同一个等级,可以说,东盟国家中能与泰国比较的只有新加坡。换言之,泰国出口表现仅次新加坡。

而就今年出口超预期增长的事实来看,除了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国际石油价格上扬提振外,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泰国出口商品的品质质量的国际竞争力。也正因为这一点泰国出口表现仅次于新加坡位居东盟国家第二位。

据悉,泰国前50种主要出口商品中,有多大43种呈现增长。此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正在不断增加。她说,今年泰国出口增幅低于邻国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去年出口不佳,表现为负增长。而这也给今年出口增长创造了较大的成长区间。

而就泰国今年出口表现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总值上仅比越南一家差。其中,泰国去年全年出口增幅为正的0.5%。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出口全部表现为负增长,分别为-3.7%,-4.8%,-2.5%和-2.4%。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