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洲回应:新法案并非单纯的帮助国企私有化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9日报道    张旭洲委员就国资企业改革法案可能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质疑回应称,改革旨在帮助国企在新的全球竞争环境中获得更好的发展,并强调如果遭到国会否决不仅会引发其生存危机,更严重的会阻碍国家经济改革发展全局。

泰国国资企业改革委员会张旭洲委员就外界质疑的新国资企业改革法案将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以及为国企私有化提供政策便利给予回应称,国企改革旨在通过立法帮助国企在新的全球竞争环境中获得更好和更新的发展带来机遇。

国企必须学会在没有政府政策扶持的基础上寻找重生并获得更远的发展,引入现代化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和经验进而获得与国内和国外同行的公平竞争,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企业的良性发展,而政府肩上的胆子则相应得到减少,进而能够更加专注于其他职能工作。

作为支持国企改革的前国企改革委员会委员班永就认为,是时候让国企自己上路的时候了。过去12年来,国企资产已经从最初的4.7万亿泰铢增长至15万亿泰铢。与GDP的比重从60%提高至110%,去年国资企业营收总额达到4万亿泰铢。

他说,尽管国资企业资产增长迅速,但真正能够实现盈利的国企仍主要是拥有市场垄断地位的小部分国企。而那些在所在行业本身拥有竞争优势的国企不仅没有实现盈利,反而还出现了连年亏损的情况。因此,加快国企改革,推动市场化进程将有助于吸引新的投资者和资金进入,进而帮助国企更好的实现发展和壮大,更重要是提升效率,优化资产配置和盈利状况。

像泰国石油集团公司PTT,泰京银行,泰国航空集团公司,泰国机场集团公司等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了,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就必须引入竞争,消除他们的行业垄断地位。

最后,张旭洲强调,如果遭到国会否决不仅会引发其生存危机,更严重的会阻碍国家经济改革发展全局。“孩子大了,总不该还像小时候一样处处庇护”。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