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泰国出口增长迅猛 全年增幅有望达9%

0

泰国中华网11月30日报道 2017年10月泰国出口延续了上月的增长态势,出口值达到200.83亿美元,同比增长13.1%,促使2017年前10个月泰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7%,源于汽车、电子产品以及价格与油价挂钩的产品出口大幅增长。

开泰研究中心报告指出,价格与油价挂钩的产品出口仍持续增长,尽管受到去年同期比较基数较高的影响。10月份橡胶、橡胶制品、塑料粒料、化工产品以及成品油合计出口值同比增幅高达34.1%,促使10月份泰国出口值持续大幅增长,同比增幅高达13.1%。剔除上述5类价格与油价挂钩产品的10月份泰国出口值同比增长9.5%。

泰国木薯制品对中国出口重现大幅增长,同比增幅达到29.5%,源于中国政府计划在2020年内将国内年均生物燃料消费量从目前的约300万吨提高至1,200万吨,因此加大进口玉米和木薯以作为乙醇生产原材料(将10%的乙醇与90%的汽油调和后可制成E10乙醇汽油)。

10月份汽车及其设备和零部件出口值同比增幅高达25.9%,尤其实泰国皮卡车、巴士以及货车对大洋洲和欧盟市场(15国)的出口值同比增幅分别为38.9%和344.5%,部分原因是泰国贸易伙伴国经济呈持续复苏态势,进而有助于推动其国内投资和物流业再度实现良好增长。

推动2017年前10个月泰国出口总值同比增幅高达9.7%的支持因素包括1)全球经济和贸易持续复苏态势有助于推升对泰国产品的需求;2)前10个月期间原油价格维持在50-60美元/桶,促使大宗商品价格能够维持在高于去年水平上;3)电子产品的上升周期有助于拉动泰国电子产品出口持续大幅增长。前10个月泰国产品对各主要出口市场的出口均持续增长,其中对中国出口同比增幅最大(26.5%),依次为东盟新四国(柬、老、缅、越)(14.1%)、日本(8.5%)、欧盟(8.3%)、美国(7.9%)以及东盟(5国)(4.1%)。

预期2017年最后两个月期间泰国单月平均出口值将超过195亿美元,源于今年年末原油价格仍呈进一步攀升趋势,加上10月份泰国对用于生产具出口潜力产品的资本货物、原材料以及半成品产品的进口仍良好增长,因此开泰研究中心将2017年全年泰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率预测从原预测的7%上调至9%。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