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0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4日称,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第三轮升级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本轮谈判自11月27日至30日在新西兰举行。双方围绕技术性贸易壁垒、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投资、自然人移动、竞争政策、电子商务、农业合作、环境、政府采购等议题展开磋商。

中新自贸协定是中国与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自2008年签订以来有力推动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启动升级谈判,将为中新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更好造福两国民众和企业,进一步巩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新两国经贸往来密切。中国现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据官方数据,2017年前10个月中新双边贸易额近119亿美元,同比增长21.2%,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

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正加快打造立足周边、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与马尔代夫完成了自贸协定谈判。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