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就物价飞涨回应称:全年涨幅不到1%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05日报道    泰国官员就物价涨幅过快报道回应称,物价的确出现了上涨,但强调全年涨幅还不到1%,没有报道所谓的月均1%那么高。

泰国商业部贸易政策和战略办公室主任兼通胀资料发言人品差娜小姐说,有关国内物价每月均涨1%的不实报道首先给予否认称,物价的确出现了上涨,但可以肯定的是并没有如报道所称的月均1%那么高。

她说,在比较物价上涨多少方面,官方有 严格的执行标准,并非简单的用去年和今年同月数据进行对比,而是需要根据一个时间段资料变化来进行评估。简单的月同比无法完整的看出物价波动情况,更不能作为评估通胀波动的参考指标。

根据2017年家庭餐饮食品平均消费价格指数波动情况看,今年前11个月家外就餐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而家内就餐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3%。如果将家外和家内餐饮食品消费支出进行比较,你会发现价格涨幅甚至不到1泰铢,当然电话订餐除外。

比如,普通快餐价格涨幅为0.47泰铢,去年均价为34.16泰铢,而今年为34.63泰铢。面条涨幅0.16泰铢,去年和今年价格分别是34.02和34.18泰铢。炸鸡/披萨价格下滑0.44泰铢,去年和今年价格分别是52.10和51.66泰铢。

而针对月收入在12000泰铢至62000泰铢人群家内和家外餐饮消费支出调研结果看,同比新增18.23泰铢(3口之家平均涨幅为6.07泰铢)。从家外买饭回家吃的支出新增20.23泰铢(3口之家平均涨幅为6.74泰铢)。

尽管家庭餐饮支出成本变化幅度并不是很大,但商业部并非因此而松懈,仍将加强物价稳定方面的努力,并通过多种监管机制实施更加有效的监管,避免物价上涨给广大市民增加生活方面的压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