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肺癌6大症状 不吸烟者也应知晓

0

中新网12月8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称,很多人可能认为,肺癌是烟民的病。但是美国防癌协会估计,每年肺癌死亡中,多达20%是从未吸烟的人。虽然吸烟仍是最大风险因素,然而纽约西奈山医疗系统的胸腔外科主管佛罗雷斯 (Raja Flores)医生说,你可能接触其他因素多年而不知,例如氡气、二手烟等。

因此,不论你是否吸烟,都应知道肺癌的征兆和症状。除了持续咳嗽以外,以下这些肺癌症状令人意外:

哮喘鸣音:佛罗雷斯说,这个症状可能是癌症阻挡呼吸道,当呼吸道收缩或变窄,空气通过时会发出鸣音。

胸痛:你的胸壁有很多神经纤维末梢,所以肺癌若侵入胸壁,可造成剧痛。深呼吸、咳嗽或笑,都可能使疼痛更剧烈。不过胸痛也可能只是咳嗽过度的副作用,而非癌症长进你的胸壁,因为慢性咳嗽会拉伤肌肉。

声音沙哑:声音沙哑、变粗或变弱,是肺癌的另一征兆。佛罗雷斯指出,喉返神经连接声带所在的喉头,如果肿瘤压迫神经,可使神经瘫痪,导致声带无法关上。但是你需要声带关上,才能咳嗽、唱歌和讲话。

上气喘促:肿瘤可阻止足够的空气进入肺部,或是癌症入侵淋巴和静脉结构,使液体积在肺部和胸壁之间,而造成上气喘促。

多次肺炎:佛罗雷斯说,多次罹患肺炎是一大警讯。当癌症阻挡肺部较小的呼吸道,形成细菌滋生的温床,导致感染。

眼睛下垂、肿胀或男性女乳症:肺部顶端的癌症若压迫通往眼睛和脸部的神经,就会影响眼睛等部位。肿瘤若压迫上腔静脉,阻碍血流,脸、颈、手臂、上胸腔就会肿胀。肺癌也可能分泌类似荷尔蒙的物质,造成增重、疲劳、男性女乳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