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提出太阳系诞生新理论:或源自巨大恒星

0

参考消息网12月27日报道 美媒称,尽管人类对宇宙已经有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发现,科学家们却仍然不确定太阳系的诞生过程。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2月23日报道,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提出了一个全面的理论,称太阳系在一个早已死亡的巨大恒星周围由星风吹成的圆罩中形成。这篇论文发表在12月22日出版的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季刊上,它探究了一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宇宙之谜:太阳系中为何有两种元素的丰度不同于银河系中其他星系。

主流看法是,太阳系几十亿年前形成于超新星附近。但在本次研究的最新模拟情境中,这一切始于一种名叫沃尔夫-拉耶的巨大恒星,其体积是太阳的40到50倍。它们的燃烧温度是所有恒星中最高的。随着沃尔夫-拉耶的质量散落,星风卷起它周围的物质,形成一个有着密实外壳的圆罩结构。

芝加哥大学地球物理学系教授、论文共同作者尼古拉斯·多法斯说:“这种圆罩的外壳是产生恒星的好地方,因为尘埃和气体被包裹在里面,可以在那里凝聚成恒星。”作者们估计,所有类似太阳的恒星中有1%到16%可能是在这样的恒星摇篮里形成的。

这个设想有别于超新星假说,可以解释早期太阳系中存在比例异常的两种同位素的原因。早期太阳系留下的陨石显示有大量同位素铝-26存在。另外,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包括多法斯和他以前的一个学生在2015年发表的研究成果)表明,太阳系里的同位素铁-60较少。

这让支持超新星假说的科学家们无言以对,因为这两种同位素都是超新星能产生的。芝加哥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学副教授、论文共同作者维克拉姆·德瓦卡达斯说:“这引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一种同位素被注入太阳系而另一种没有?”

于是他们想到了沃尔夫-拉耶恒星,它释放出大量铝-26而非铁-60。

“我们的推断是,从沃尔夫-拉耶散落的铝-26被在恒星周围形成的尘埃颗粒携带着往外移动。这些颗粒有足够的动力冲破壳体,而且多数在那里被毁掉,铝-26则被包裹在壳体内。”德瓦卡达斯说。最终,部分壳体因重力而向内塌陷,形成我们的太阳系。

来源:参考消息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