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杨风申制造烟花案二审宣判 免于刑事处罚

0

中新网石家庄12月29日电(俱凝搏 李晓伟)29日上午10点,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在赵县人民法院二审宣判河北省非遗传承人杨风申犯制造爆炸物罪,但免于刑事处罚。

杨风申今年79岁,是河北省“五道古火会”非遗传承人,“五道古火会”2011年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2月19日,杨风申在制作古火会所需的烟花时被赵县警方拘留。2017年4月,杨风申一审被赵县人民法院以非法制造爆炸物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杨风申不服,后上诉到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仍维持原判。

此前,有评论称杨风申事件反映了古老的民俗与现代秩序、现代法律的矛盾冲突。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对“五道古火会”进行非遗认定时,考虑到了火药制作有一定的危险性,但火药制作只是整个民俗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该项目在当地的民俗社会作用是主要价值所在,所以其所属类别为民俗类而不是传统技艺类。并且该项目之所以能够一直传承至今,在确保安全方面也有一定的自控和防范措施。

今日宣判结束后,记者通过与杨风申儿子电话沟通后得知,杨风申已回到赵县城关镇的家中,两年来悬着的心也落地了。谈及“五道古火会”还能否传承下去,杨风申儿子杨现波称,老人和家人都很迷茫,未来将和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看看这个传统还能不能进行下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