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制失效影响泰国出口贸易,官员期待尽快恢复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04日报道    美国普惠制失效的确会给泰国出口贸易造成不小的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影响不会是致命性的。因为泰国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已非同日而语。当然,恢复该税制则有助于让更多的泰国新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美国国会最终未能在12月31日的会议上就延长普惠制达成一致,普惠制政策自动终止,作为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输入商品提供的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关税优惠政策之一,该项政策极大的帮助了泰国等全国120多个受惠国增加了出口,促进了工业化和经济发展。

美国终止普惠制可能对其影响甚微,因为相比其每年几万亿美元的进口额,普惠制免关税进口产品价值仅有19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团体表示,他们每年在关税中节省了逾7亿美元。但对于泰国等发展中国家来说,影响可能会比较明显和突出,尽管不会引发致命性的打击。

据悉,申请普惠制的泰国出口企业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有可能被普惠制除名的,另一类则是经过调味的食品。但从泰国企业了解的情况看,由于美国市场占比不大,因此没有提交普惠制关税优惠申请,像眼镜片,洗衣机等。

但不管怎样,普惠制失效将会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两方面的影响,首先是迫使发展中国家压低出口美国商品的价格,引发行业更激烈的竞争。其次是泰国出口商品竞争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尤其是那些有核心竞争力的出口商品将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