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院不支持最低工资全国统一上调的方案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07日报道     泰国工业院主席乃振就上调最低日薪计划表达了关切,提议利用多边(三边)讨论机制框架内采取有计划性的推进计划,而不是全国统一。

“在是否上调最低日薪,幅度多少以及采取何种上调机制等”都应该是讨论上调最低日薪(最低工资)必须考虑的关键因素之一。因为企业和公司所在地方不同,社会生活成本等各方面条件也不一样,采取全国统一的最低日薪计划显然会给部分欠发达地区企业带来成本上涨压力,此外工人技术水平以及通胀等各方面因素都应该在上调幅度多少中得到体现。

泰国工业院主席乃振认为,针对最低日薪上调2-15泰铢的讨论应该在多边(三边)讨论框架机制内展开。这也符合过去以来形成的惯例。因为在上调最低日薪时,还需要考虑企业的支付薪资上涨后的能力。

针对有关方面主张的“采取最低日薪全国统一上调”的想法,工业院表示不赞同。乃振认为,如果最低日薪上调15泰铢,将可能导致部分将工厂建在偏远地区的企业面临成本压力,更严重的可能推高当地的失业率。不要让涨薪成为就业率下滑的导火索。

乃振补充说,受到最低日薪影响可能不是泰国人本身,换句话说,最终在上调日薪中获得实惠和好处的可能是外劳,而不是泰国劳工。鉴于类似的情况,在讨论上调日薪和调整多少的关键问题上必须谨慎,随着物价上涨,原则上薪资也应该相应上涨,但调整必须考虑多方因素,而不是全国统一。泰国77个府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是个不争的事实,因此,没有实施全国统一最低日薪的基础条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