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税实施3月后各项数据超预期,学者称赞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15日报道    泰国学者表示,满意新烟草税后所取得的成效,不仅没有导致财政税收减少,更重要的是还有效降低烟民数量。

泰国法政大学政治经济学专家学者就政府新烟草税颁布实施3个月后所取得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称赞,认为,该政策在缓解该国新烟民增长和降低烟民总量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另外一项更重要的就是财政税收不但未减反而实现了增长。

新烟草税自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至2017年年末累计完成纳税145亿泰铢,约合30亿人民币,较预期目标高出了2%。原先每包30-50泰铢的低价香烟全部上调至每包最低60泰铢,大幅提高香烟售价也非常符合当局提高国民健康的要求,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烟民选择加入戒烟行列。

至于当局是否适合出台保护国内烟草企业的补充措施,该学者认为,必须谨慎,尤其是在启动自由竞争市场后,当局采取的任何有利于国内烟企的行动都有可能被认为是破坏市场平衡,面临被国际机构针对不提供外国同业同等的市场待遇的非公平竞争。进而破坏泰国在国际贸易谈判中国中的声誉和可信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