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疆阿拉尔沙漠之门:人进沙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0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8日电 (袁晶)一边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几个沙地摩托爱好者在练习爬坡技术,为今年的越野拉力赛做准备;一边是密密麻麻的防风基干林,护林员在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日常巡查工作。这是近日记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一团拱形的“沙漠之门”下,看到的情景。

新疆兵团第一师十一团位于阿拉尔市东部、塔里木河南岸,毗邻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故有“沙漠之门”之称。该团利用塔克拉玛干天然的沙漠和沙漠边缘的平滩建成了“沙漠之门越野拉力赛”场地。随着第一师阿拉尔市越野拉力赛的逐年举办,当地成为了国际综合型专业赛事基地。

“十一团所处地理位置常受到沙尘暴干热风、冰雹的袭击,强烈的地表蒸发致使团场土地沙化、盐渍化严重,林木成活率非常低,每年都要进行补植补种。”袁祖胜是十一团大型防风基干林护林员,他指着前方的防风基干林告诉记者。自2013年至今,十一团用于植树造林、生态林木抚育管护的资金上亿元,组织、投入劳力12万人次,栽植苗木1633.5万株。

据介绍,近年来,十一团通过实施三北造林、退耕还林等工程进行植树造林,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先后营造了7.7万亩特色经济林,1.5万亩乔木农田防护林、道路林、渠道林、防风基干林,2.58万亩柽柳、甘草、黑枸杞等复合生态系统灌木林。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充分发挥了新疆兵团“生态卫士”的示范作用。

袁祖胜说:“随着塔河沿岸防护林网的面积不断增加,有效遏制了当地风沙侵袭、土壤沙化等情况,减轻了灾害天气对职工生存、生产的威胁;气候也变得相对湿润,降雨量逐年增加,有效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据悉,多年来,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第一师阿拉尔市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以植树造林为抓手,推进绿色发展。目前,第一师阿拉尔市已初步实现由外至内梯次推进的天然林、生态经济林、生态防护林“三位一体”的林业生态防护体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