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发展长期租赁住房市场 鼓励产业园区建宿舍

0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曾鼐 陈建)北京今年将严格执行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长期租赁市场;还将鼓励产业园区建设职工集体宿舍。

24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当天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陈吉宁表示,今年,北京市将严格执行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加强市场监测和政策储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完成1200公顷住宅供地,扩大住房供给,稳定市场预期;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他介绍,今年,北京将着力推进建设已供地290万平方米的共有产权住房和60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尽快形成市场供应;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5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2.36万户。

共有产权房是指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陈吉宁还表示,鼓励产业园区建设职工集体宿舍,多渠道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问题。

根据24日提交大会审议的关于北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北京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完善多元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积极推动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立法,落实承租人稳定居住和享受公共服务的各项保障政策。

根据规划,北京计划于2017—2021年的五年内,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平均每年供地任务量约200公顷。去年11月,官方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明确,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要合理选取建设地点,促进职住平衡;只租不售,坚决杜绝变相开发建设小产权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