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对中国参与北极开发掠夺资源的担心完全没必要

0

中新网1月26日电 “有人对我们参与北极开发可能还有一些疑虑,担心我们另有所图,或者掠夺资源、破坏环境,我觉得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谈及中国的北极政策,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今日作出如上表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北极政策有关情况。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媒体也报道中国有成为极地强国的说法,所以在国际上有一些对中国在北极政策上是否有任何战略和军事意图这样的质疑或者戒备,包括中国在相关国家投资的增加造成影响力的增加,最终是否会成为战略的实力。您对这样的戒备或者是担忧有什么正面的回应吗?

孔铉佑回应,中国重视北极的开发利用,鼓励和支持有关企业团体依法有序的按照以下原则参与北极开发利用。

一是严格依法利用。我们要求相关企业或者团体严格按照北极国家国内法和有关国际法来开展开发利用活动,包括遵循各方面的商业法律、劳工标准和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同时要求尊重当地土著人正当的利益和关切。

二是绿色使用。我们要求企业或者团体严格按照北极国家有关环保标准来开发利用北极,以保护北极地区独特的生态环境,反对破坏性的开发,确保北极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合作利用。我们鼓励中国企业或者是团体利用自身的资金技术和国内市场的优势,通过国际合作来开发利用北极。

四是遵循商业原则。我们鼓励本国企业按照商业模式参与北极的合作,在遵循市场规律和商业惯例的基础上与北极地区人民共享北极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

简而言之,中国参与北极开发利用的根本目标就是为了实现各方的互利共赢,来推动北极的可持续发展。

孔铉佑强调,中国参与北极的开发利用是对北极的贡献,带来的是发展的机遇,受惠的是北极地区的人民。有人对我们参与北极开发可能还有一些疑虑,担心我们另有所图,或者掠夺资源、破坏环境,我觉得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北极国家有高度健全法律制度,对北极开发的环保、劳工、商业利用规定了很高的门槛,也有很高的标准。我们会按照相关的标准和法律办事,为北极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做出积极的贡献。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