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5500亿赤字换未来发展机遇一点都不算高

0

泰国中华日报2月9日报道     财长阿披萨强调,政府高额举债没有所谓的过高和过低之说。如果通过拒载能够换取国家未来更健康的财政平衡,并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机遇,那5500亿泰铢赤字额一点都不高,也不会引发国库危机。

针对外界指责政府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可能让国家财政陷入恶性循环的担忧,财长阿披萨辩护称,国家外汇储备超过2000亿美元,经常性账户余额一直保持盈余,因此,即便政府采取赤字刺激经济发展的计划也不会引发国库安全危机。

更何况政府的举债行为只是为了未来经济获得更好更长久的发展,尤其像泰国当前所处的发展环境,让政府不得不尽快实施积极的财政赤字计划,推进当前经济发展,更是为未来更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政府年初制定的赤字目标为4500亿泰铢,如果算上当下正在推进一项总计1500亿泰铢额外赤字预算,2018年政府赤字额将高达5500亿泰铢。政府意外的举债计划让外界产生了过多的担心和质疑,认为当局采取了直升机撒钱的刺激措施,不利于泰国经济的发展,更可能提前消耗未来的发展机遇。按照政府新的赤字预算分配计划,大部分资金将被用于一个改善低收入者收入和生活品质的行动计划中。

阿披萨坚称,政府举债并非漫无目的的撒钱,而是有战略意义的。尤其是在增加地方经济创造力和生产力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改善全国1140万低收入者就业和收入结构计划之一,新增加的1500亿预算将能给农村边远地区注入新的经济活力,当然还有掌握技能的劳动力。

至于2018年财政部的重要工作议程之一的则是,推进更广泛的无现金社会,公务系统将全面接受刷卡或者扫码支付,此外就是让高利贷放贷活动从泰国消失,建立一个更加稳健便利的金融氛围。

最后,他说再次强调说,政府花钱只会会越来越多,但不是建立在上调赋税的基础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