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去年162家存在问题环评机构被处罚处理

0

中新网2月27日电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友宾27日指出,2017年,各级环保部门共对存在问题的162家环评机构进行了处罚和行政处理。

环境保护部今日召开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刘友宾介绍,环境影响评价改革持续稳步推进,近期,环保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持续深化环评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源头预防,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

刘友宾称,一是印发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简称“三线一单”)编制技术指南(试行)》。强化对区域发展的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和环境风险防控,构建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源头青海共12个省(市)全面推开。工作重点就是以地市级行政区域为单元编制“三线一单”,划好环保“框子”,通过环境保护硬约束引导地方加快转方式、调结构,避免新的布局性环境问题。

二是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印发《关于强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加大对环评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部署开展了全国环评改革专项督导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批十个省(区)的现场督导,发现了一批对环评制度认识不到位、重“放”轻“管”、规划环评主体责任不落实,以及项目环评把关、监管中存在的不严不细等问题,环保部正在向地方反馈,要求提高认识、严肃整改。对其他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现场督导工作也已接近尾声,将以此为契机加强环评监管,防范环评制度在改革落实中变形走样。

刘友宾称,第三方面是加强环评机构环评质量监管。环评质量是环评工作的基础,直接影响环评效力发挥。环保部通过开展环评文件技术复核,抽查了26个省(区、市)200余家环评机构的470多份环评文件,发现了一批质量较差环评文件,将依法依规对相关环评机构予以处罚并公开曝光。2017年,各级环保部门共对存在问题的162家环评机构进行了处罚和行政处理。下一步,环保部将把环评文件抽查复核常态化,扎扎实实地把环评质量提上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