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香米逆泰铢升值涨价,但业者担心难持久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5日报道    茉莉香米逆泰铢升值涨价,但稻农爱跟风引发后续价跌担忧。农合社部官员表示,将竭尽全力确保今年稻米耕种面积在预期范围内。

根据泰国农合社部官方发布的截止2月份泰国茉莉稻米价格报告资料显示,茉莉香米报价已经升至每吨15000-17000泰铢,该价格较去年11月份高出了近3900-4000泰铢外,比去年同期涨价了15%左右。但稻米价格上扬可能引发国内稻农跟风播种茉莉香米,最终的风险就是茉莉香米后力不足,导致价格难以持久,而最后出现下滑。

为了更好的实现今年稻米耕种目标,减少超耕带来的超产压力,同时维持稻米价格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位,农合社部将与商业部进行紧密合作,密切关注水稻耕种情况,杜绝超重的情况。

至于17/18年度全球大米产能预期看,预计今年稻米产量为4亿8430万吨,同比减少245万顿,降幅0.50%。产量下滑主要来自印度、孟加拉国、美国、韩国和日本国内稻米出现下滑。全球稻米贸易量则为4736万吨,同比减少19万吨,降幅0.40%。另外就是,墨西哥、南非、伊朗以及美国等国减少了大米的进口量。

泰米出口商公会发布的1月份稻米出口资料显示,尽管1月份泰国完成出口大米96万1859吨,总值153.97亿泰铢,约合4.74亿美元,出口量同比增加16.8%,出口额同比增加了24.9%。但较12月份相比则呈现下滑。据悉去年12月份泰出口大米115万4219吨,出口总值178.70亿泰铢,而泰铢升值是泰米出口下滑的关键因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