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海关回应财产申报新规称:仅为备选服务,不报亦无妨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11日报道    针对出境前个人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报备新规引发的社交媒体热议,海关厅正式作出回应并辩解称,公告初衷只是提醒公众海关有上述“备选”服务,并非变相增加海关税收,更不是强制要求。

海关官员强调,一切都照旧,有需要就报,不报亦无妨。同时强调,作为一项备选服务项目,报备仅对出国参展或演出需要随身携带几十块名表和几十条金项链等特殊需要者,因为回国时可能面临海关人员要求出示财产报备材料证明,同时强调,没有大量贵重物品的普通个人出境前即便不报备回国时也不会遇到海关的麻烦。去年海关厅仅收到80份个人财产申报。

泰国海关厅官员辩解称,公众可能误解了海关公告的本意和初衷。作为泰人出境前对个人随身携带财产进行申报即是义务也是责任。以往海关工作人员对入境旅客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的检查相对较松,而此次公告通知只是希望公众能够明白海关有相关的规定和服务,仅此而已。总之,海关将不会改变对个人出入境财产申报的核实要求。

公众对于出入境前财产申报制度似乎已经有了遗忘了。不管怎样,海关厅将在未来1、2周内重新修改公告的措辞最大限度减少公众由此产生的恐慌心理和情绪。同时也否认海关希望借此改善今年海关税收的指责。

官员表示,发布公告仅仅只是为泰国出国旅客者提供一种便利服务选项,避免入境时遇到不必要的麻烦。通常情况下,海关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将会乘客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的新旧程度和数量多少等特征进行价值评估,以确认是否符合不需要缴纳关税的规定。

按照泰国海关现行规定,个人从境外购买的贵重物品价值上限为20000泰铢。如果超过这个规定原则上必须缴纳相应的进口关税,但在执行过程中超出部分不多或是不明显的则基本都是宽松放过,但如果是超出很多的则必须按规定补税。总之,在把握尺度上,工作人员会非常注意。

据悉,去年向海关申请财产报备的人数仅有80位,而今年刚刚过去的前2个月申请财产报备的人仅有10位。尽管海关一直以来都有明文规定,即出境前必须对个人贵重物品进行申报备案,否则入境时拿不出相关的证明将可能被海关人员额外征税的可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